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一条热线持续接听17年,市政协委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

时间:2023-01-11   来源:北京日报

  “您好,我是市政协委员……”1月10日下午,市政协“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第17次开通,十四届市政协届首之年,工会界委员接力值守热线,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建议。

  下午1时30分,北京职工服务中心12351热线大厅,政协委员们已经坐在座席旁,在接线员的辅助下,开始接听职工热线。

  “您是说要促进适老化城市建设是吧?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副院长娄萌耐心地和电话那头的老职工沟通。今年已经是她第11年接听“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了。多年来,通过这条热线,娄萌了解了不少广大职工关切的问题,比如去年她提交的《关于网络平台劳动者权益维护的提案》,就是从职工中来,还获得了2022年度优秀提案。

  “去年接听热线,许多职工尤其是老年职工反映药物报销问题,我就提出了相关提案,我还准备继续提交相关的提案,今年关注的是医保药品目录及时、动态调整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拜耳医药市场准入运营总监、工会主席宋玮也是多年值守热线,他说,这条热线拉近了委员和联系界别群众的距离,助力委员们的提案更接地气儿。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市政协“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开通的第17个年头,每年市政协全会前,开展政协委员接听职工群众热线活动,已成为职工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了解职工群众心声的重要渠道之一。委员们围绕接听热线中具有共性的、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建立完善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待遇机制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再提案”“关于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北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规划的提案”等提案,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已经成为市政协工会界委员的品牌活动,通过热线直接倾听职工诉求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具体措施,把收集到的问题,通过提案等形式提出工会主张,进行协商沟通,起到了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市政协工会界界别召集人、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主席孙宇说,委员们接听热线后,将汇总职工反映问题,开展调研,以界别提案、集体提案、委员个人提案等形式带到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听心声、解忧困、聚合力,持续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