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延庆奥园累计接待15万人次,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聚焦冬奥赛后场馆利用

时间:2022-09-22   来源:北京日报

  9月20日,市政协举行市领导重点检查督促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围绕“推动冬奥赛后场馆利用,持续提升双奥文化影响力”提案,市体育局、市文旅局、延庆区政府向委员们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侨联提出团体提案,呼吁推动冬奥赛后场馆利用,持续提升双奥文化影响力。市体育局表示,结合提案办理意见,北京市建立健全各区、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统筹协作机制,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沟通,实现上下齐抓、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和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北京市将抓好政策引导,研究制定冰雪运动职业俱乐部奖励、新建场馆补贴、赛事补贴、产业示范基地奖励等引导、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体育产业,参与冰雪项目。在场馆设施运营、公益健身服务体系、群众性比赛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的补贴政策,降低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成本。
  北京市还将以京津冀体育设施布局、体育组织建设和赛事活动组织融合互补为重点,大力推进三地冰雪运动协同发展,共同举办植根京津冀、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各类冰雪体育赛事,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体育、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共同延续“双奥之城”的辉煌成就。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已经举办了北京冰雪旅游季活动,推出了22条北京冰雪主题游线路,首次发布北京(+张家口)冰雪旅游地图。围绕冬奥三大赛区,策划推出冰雪京城双奥之旅、长城脚下生态之旅和京张雪乡休闲之旅3条主题游线路。谋划做好后冬奥文章,北京市将延续冬奥热度,发挥冬奥场馆赛后利用作用,适时推出“漫步北京—冬奥文旅体验主题游”线路。市文旅局还将支持把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打造为国际知名的冬奥遗产旅游胜地,支持冬奥场馆运营单位利用场馆设施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冰雪运动培训和体验,积极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冰雪旅游+研学旅游产品。
  延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会后,延庆区统筹整合以冬奥为核心的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的丰厚遗产,开启延庆区冬奥遗产持续开发的新时代。冬奥会胜利举办后,仅用36天便实现了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对外营业,目前园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冬奥村客房销售突破19000间,尤其在暑假期间,单日入园人数突破3500人次,单日酒店入住约1800人,客房预订利率连续多日接近100%。今年7月,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成功入选2022年北京市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北京市旅游热门打卡地。
  下一步,延庆区将持续加强冬奥核心区改造,加快场馆内部空间改造及园区形象的全面提升,引进优质项目,多措并举吸引游客、真正实现园区四季运营。还将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人才培训,积极引进国际赛事,合理利用冬奥场馆资源,统筹整合跨界资源,做好冬奥遗产开发利用,讲好“延庆冬奥”故事。
  市政协委员们建议,要创新使用冬奥遗产,大力挖掘经济效益,如发挥奥运场馆空间大、可容纳人数多等优势,组织发布会、论坛、展览、演唱会或音乐会、商业或竞技类表演赛等各类大型社会活动,创造较高商业价值以支撑场馆维护。还可以将职业体育融入奥运场馆的运营使用之中,为高校提供教学与训练场所,开发奥体主题旅游体验项目,为旅游者提供健身、娱乐、休闲、交际等各种服务,以孵化出创新型双奥文化旅游产品。对于运行维护费用过高的场馆,可适当改造为实用性建筑或与其他场馆实行功能性合并,依据实际需求融合改造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倡导市民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使“全民运动”深入人心,推动奥运文化可持续性发展。(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