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场馆要变打卡地!市政协与市民恳谈冬奥场馆赛后利用

时间:2022-09-19   来源:北京日报

  9月1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举行市民恳谈会,围绕“用好奥运遗产,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重点协商议题听取市民代表的建言献策。

  “冬奥时去‘冰丝带’观赛,场馆开放后也去现场上冰,‘冰丝带’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旅游属性的标杆性打卡地。”市民代表、民革朝阳区委秘书长赵鹏说,因为冬奥盛会,他和7岁的女儿都成了冰雪运动爱好者,到“冰丝带”打卡后,他建议要强化其“打卡地”属性,需要丰富场馆内及场馆周边的餐饮、娱乐、亲子、展览等业态,提升大众的打卡获得感。
  “目前商圈冰场已经日益成为冰雪消费的重要目的地,形成了集冰雪培训、赛事、体验等于一体的产业高地,能够辐射带动冰雪运动装备、餐饮、文创等周边消费,但是北京市缺乏大型的冰雪运动商圈。”市民代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自贸试验区支公司总经理杨柳建议,打造“双奥”民间冰雪运动赛事品牌,以商圈为切入点,鼓励建设大型冰雪运动商业综合体,打造冰雪运动俱乐部和冰场雪场联盟,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可以便捷地走进冰雪场馆,走向民间冰雪赛事,形成具有影响力的自主IP,丰富民众体育文化生活,带动全民健身。
  来自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发展研究部的市民代表杨怀恺说,奥运之后的十余年,奥林匹克中心区接待中外游客超5亿人次,举办大型活动10500余场次,其中国际活动占比达到12%。从夏奥遗产到冬奥遗产,应积极释放“双奥”品牌效应,要丰富园区旅游项目展示内容,引进更多的赛演项目,鼓励推出“双奥”主题旅游体验线路、主题展览、主题演出等文化旅游项目,延伸体育服务产业链,做好双奥文创衍生品的开发,鼓励开发“双奥”主题概念的体育培训、体育旅游健身休闲产品,打造“双奥”主题书店、商店、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馆等文化设施,盘活园区存量空间资源,打造标杆性项目,扩大“双奥”场馆品牌影响力。
  市民代表、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莉娅说,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围绕奥运遗产利用,发挥场地优势,正在开展奥森·KEEP科技智慧跑道的全方位升级,并围绕赛事积极发挥奥运遗产10公里跑道优势,承接和主办各类跑步赛事,并打造奥森半马自主品牌。目前体育+科技,体育+专业的需求成为普遍共识,只有植入更多的互动性、体验性、专业化等人本化设施,融入智慧场景,才能更有效地带动国内外赛事的聚集,打造后奥运的北京“最新体验”地。要推动奥运场馆智慧化建设,运用数字技术打造创意化、特色化、沉浸式的消费体验新场景,提升服务的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留下了丰厚的物质遗产、文化遗产和人才遗产,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是新时代首都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此次市民恳谈会邀请了10位相关领域的市民代表参与,围绕打造赛事活动集聚地、建设全民健身引领地、培育创新发展新场景、建设人才培养新基地、探索管理运营新模式等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将吸纳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助力用好奥运遗产,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