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全国政协

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开展线上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时间:2022-1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26日上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委员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开展线上交流研讨。
  委员们一致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农村工作会议,是一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再次发出鲜明的重农强农信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委员们表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要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继续推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将伴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我们有党领导“三农”工作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有数千年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资源禀赋,顺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强国之路。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副主任张勇、刘永富、陈晓华、梁晔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余欣荣、宋建朝、王静、王权、朱水芳、李成贵、肖新月、张兴赢、青觉、霍学喜、朱定真、刘俊来、杨玉成、周延礼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全国政协常委、“乡村振兴”读书群第十期读书活动群主解学智主持活动。(包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