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全国政协

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1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方向。
  会后,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进行了系统学习,纷纷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
  委员们提出,2023年,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积极履职,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成绩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
  过去三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有效处置了国内100多起聚集性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贺盛瑜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实现了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权威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我国全年经济总量将超过120万亿元。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2022年,虽受疫情影响,国内整体市场总体发展相对平稳。尤其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点,逆势而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调节作用,在提振内需市场活力方面功不可没。”谈及2022年经济发展形势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
  “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发广发等多重挑战,今年前11个月我国国民经济以坚强的韧性顶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压力,继续保持正向恢复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在接受采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晋民投)董事长昝宝石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及时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这些经验也弥足珍贵。
  ■利好不断积累应顺势而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其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对发挥好货币政策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说,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要保持币值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这就要求货币政策在多重目标下协调平衡,精准施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特别注意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两个毫不动摇”。
  “这个非常重要。”张占斌解释说,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总有一些议论,有的有很大偏差,不符合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也不符合“两个毫不动摇”的精神。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并表明态度,要反对这种错误的观点,我觉得特别特别重要。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困难,民间资本投资也处在一个历史低点。怎么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改善市场预期,坚定市场信心,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捍卫“两个毫不动摇”,多替民营经济说话,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鼓励民营企业家安心投入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规范引导和支持鼓励资本在中国大地上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同时强调,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是经济增长‘主引擎’。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扩大有效投资短期内有助于扩大内需,长期看有利于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供给质量,进而引领和创造新的需求,推动形成供需良性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昝宝石这样表示。
  ■坚定发展信心前景可期
  展望2023年,武义青表示,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忌有一步到位的想法或“急刹车”。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注重分层分类施策,兼顾好效率与公平,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引导相关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注重运用税收优惠等政策倾斜手段,把握宏观政策举措的力度、重点和节奏;涵养市场建设,深化市场改革,着力提振消费、投资能力,有序盘活实体经济复工复产链条体系。
  “必须坚持一个‘稳’字。”王济光表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防好“四项”风险:一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目前,我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所形成的“土地财政”模式已经难以持续,前期快速发展中所积累起来的债务问题越来越明显。二是金融风险。要特别警惕金融领域中某些有问题的中小金融机构成为金融风险爆发点,要防止原本分散的个别风险集聚化,并向系统性金融风险演化。三是社会风险。如经济增速放缓将会放大和凸显社会老龄化的种种问题,社会保障和养老压力会提前到来。四是转型风险。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我国向消费社会转型的社会基础正在削弱,从而影响我国发展“国内大市场”的政策效果。
  “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会议进一步强调兜牢民生底线,围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周密部署,体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突出强调落实,要求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发展,释放了提振市场信心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
  展望2023年,李青表示,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严峻的内外部挑战。从外部看,加息周期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逆全球化和地缘冲突使发展不确定性增加。从内部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未根本性解决,经济运行压力仍大。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李青如是说。(李元丽 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