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全国政协

就“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 万钢率调研组到上海调研

时间:2022-09-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9月1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率全国政协“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专题调研组到上海调研。
  调研组赴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地,实地调研了解上海“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上海市情况介绍,进行互动交流。
  万钢表示,上海市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围绕科技成果评价“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做了很多工作。创新策源能力是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标志,是衡量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是否建成的重要依据,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科学、具有实操价值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科技成果的产生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市场推广的全过程,本身是多层次、多样化的,要坚持打造质量、绩效、贡献多维度评价体系。判断一项科技成果行不行,最直接的方式是让市场作为科技成果评价的主体,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建设高水平技术交易的市场。第三方评价发挥作用对科技评价体制改革很重要,可以改变目前决策、立项、组织和评价不分家的做法。重大项目实施过程要有独立的专家评估和监督,项目成果要由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验收。
  15日,调研组成员继续前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担任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全国政协常委杨卫、徐平,全国政协委员丛兵,丁奎岭、周强、周桐宇、龚新高、蓝闽波参加调研。(高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