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全国政协

全国暨地方政协外事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召开 郑建邦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2-09-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9月15日,全国暨地方政协外事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围绕总结交流全国及地方政协外事委员会工作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
  郑建邦指出,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全体委员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各地政协外事委员会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对于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做好政协外事委员会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暨地方政协外事委员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作出更大贡献,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郑建邦强调,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各级政协外事委员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注重双向发力,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要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实效。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主持会议,并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做好政协外事委员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民发言介绍外事委近年工作情况。8个省区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刘洪才,外事委员会部分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参会。31个省区市政协和15个副省级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刘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