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全国政协

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湘鄂调研并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时间:2022-09-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9月5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专题调研组赴湖南、湖北调研。调研组深入常德市第一幼儿园、常德外国语学校、三峡大学、秭归县第一实验小学等地,实地了解美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情况介绍,进行互动交流。
  调研组表示,美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着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近年来,学校美育工作政策体系日益健全、育人导向更加凸显、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条件保障不断改善、品牌项目持续开展,但在牢固树立以美育人的理念、美育课程建设、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美育评价机制完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要坚定不移把美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上好已经列入课表的美育课程,让学生掌握美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质。要将美育融入整个教育工作中,加强融合机制构建,利用好学校的各学科资源进行美育教育,让孩子心灵美丽,能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要注重美育与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逐步把美育教育的经验制度化规范化,实现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
  在教师节慰问活动中,调研组先后赴宜昌市第一中学、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幸福小学考察慰问,面向宜昌市400余名师生代表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进校园”美育专题讲座,向宜昌市有关学校捐赠价值36万元的教学用品,价值26万元的图书资料,向宜昌市50名优秀教师代表发放25万元慰问金。并召开教师座谈会,和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代表就教育、教师发展深入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副主任朱之文、常荣军、袁曙宏,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和慰问活动。(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