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大兴区政协:把握新职能新定位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3-06-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区政协通过提案这一形式,为区委区政府开展工作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希望能够在新的方面踊跃提出提案,为区委、区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助力”这是2022年大兴区政协提案委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座谈交流会上的一番话。

大兴区政协召开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

  也是大兴区政协积极立足新职责,促进提案工作整体跃升的一个缩影。在提案工作中,大兴区政协利用提案中出现的高频词语,按照归口原则,对提案进行细致划分,由提案委主任总协调,副主任和政协常委任组长的委员督办小组,分别领取一类提案,充分发挥自身提案办理的丰富经验,全程参与提案办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区政协打造的“委员走基层”平台,通过与一线群众现场沟通交流,为提案办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将平等深入协商、增进理解认同、共促问题解决融入协商办理全过程。

  围绕提案中涉及的老旧楼宇电梯改造、垃圾分类入户等基层治理新动向,联合政协“协商议事团”,广泛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派成员深入社区,以“拉家常”形式开展协商座谈12次,为老旧楼宇电梯改造、垃圾分类入户这两个事关全体居民的新情况破题提供政策、法律、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为提案效果真正落到实处提供助力。

  加强重点提案转化落地,同样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点。

  2022年,以“委员走基层、纾困在行动”为主题,委员们深入机关、镇街和企业,针对复工复产、助企纾困等积极调研,落实区委区政府惠企纾困政策,了解企业生产基本情况、服务需求,转化委员提案16件,及时报送区主要领导,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助力企业化解难题、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实现了重点提案的转化落地。

  此外,为了确保提案工作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大兴区政协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等7项提案工作制度规定,覆盖提案各项工作,形成制度闭环。将委员提案数量、提案获奖情况等纳入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同时,制定《大兴区政协提案工作指南》2.0版本,内容涵盖提案的定义、撰写、提交与审查、办理等方面,便于委员了解掌握提案工作。

  面对疫情影响,大兴区政协还拓展了智慧政协系统提案功能,率先试点开展网上办理协商,联合相关部门就提案办理“双公开”机制进行协商议政。通过信息系统将委员提案和办理报告向社会公布,着力实现提案办理“双公开”。

  继续做好提案“双评议”工作也是确保提案办理成效的重要一环。区政协通过座谈交流、共同调研、发放征询意见表等方式针对全部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开展意见征求,从而使提案委能够掌握“提”“办”真实情况。大兴区政协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和相关部门探索将提案办理效果纳入巡视机制,将各部门提案办理情况和办理效果纳入各单位巡视反馈意见,为提案办理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