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通州区政协: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坚持重点工作向区委请示报告,重要改革事项等争取区委支持,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议题计划报区委审定,党派团体界别提案、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建议等提请区委主要领导阅签,重要协商议政活动邀请区委相关领导参加……这是通州区政协重引领、强功能、促融合,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通州区政协组织机关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通州区政协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持对履职选题、建言成果、队伍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全程把关。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党组工作规则等12项党建制度和37项党支部工作规定。制定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的《年度履职任务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定期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委员履职尽责“排头兵”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委员主动亮出身份,带动广大委员深入一线调研,反映社情民意,踊跃捐款捐物。在重大项目拆迁现场,党员委员带领委员深入到界别群众中,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被拆迁人思想工作,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以“两个全覆盖”确保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有效落实。通州区政协健全组织体系,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党建“四合一”扁平化运行机制,由机关党组成员兼任联合分党组书记、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按“一方隶属、双边活动”原则,122名党员委员全部编入联合分党组下设的13个党员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完善联系制度。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基础上,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走访企业家委员制度,深入企业一线,带去党的声音,解决委员诉求,汇聚起纾困解难、凝聚共识的正能量。

  创新运行机制。把工作站建设作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载体,覆盖各街镇、各界别的26个委员工作站,全部进驻到属地党群活动中心,形成以街镇党委成员为站长,界别召集人为副站长,全体委员入站的组织框架,同时建立党支部,明确在工作站开展活动助力地区发展的同时,支部书记要及时向党委汇报,主动接受属地党委领导,保证了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个环节。

  强化思想引领。运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集中学习、专委会学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委员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通力同心”委员读书活动。去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委员读书活动,委员参与互动交流4000余次,发表读书体会10余万字。同时,利用13家“悦读书屋”,举办41场次线下活动,千余人次参与。

  聚焦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通州区政协坚持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产业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建设、运河文化建设、接诉即办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2022年各类建议得到市委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3次,其中,不少建议纳入政府文件和工作方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