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东城区政协:突出界别特色广泛凝聚共识

时间:2023-06-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东城区政协“月聚·悦读”活动暨经济界别“紫金聚识沙龙”启动仪式

  各界别每年要至少召开一次界别会议、组织一次特色活动,分别提交一份高质量的界别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这是被委员们津津乐道的东城区政协“五个一”界别活动,在提高界别履职质量的同时,还推动了政协统战和协商民主有机融合。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换届以来,东城区政协不断强化界别意识,引导各界别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打造界别履职品牌,推动各界别成为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

  依托亲民小屋“文沁阁”、社区活动站点“美后肆时”和文化文物古迹“角楼图书馆”,东城区政协建立三个“聚识书屋”,每月由各界别轮流承办“月聚·悦读”学习活动,不断强化对界别委员的思想引领。换届后,第一时间对委员和界别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制定《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晰了“1(专委会)+1(界别)+X(民主监督小组、委员工作室、政协委员街道活动小组等)”委员履职路径。

  完善责任落实机制,东城区政协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区政协委室联系界别制度,66名委员召集人、政协5个专委会工作室以及26个界别组织依托单位成为落实界别工作要求的骨干团队。同时完善“三联系”工作机制,构建9名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58名政协常委、58名政协常委联系341名界别委员、341名委员联系所在界别群众的工作体系。保障激励机制同样不可或缺,制定《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增加界别活动比重,将委员参加界别活动情况纳入年度履职记录,作为参选“年度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参考,激励委员踊跃参加界别活动。

  创新驱动,才能激发工作活力。

  东城区政协组织各界别通过嵌入等方式搭建平台,发挥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商会、文联等组织和平台优势,通过推行“委员工作室建在界别上”,依托界别优势和委员资源,建立15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努力将委员工作室建设成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的平台,有效组织社会各方面资源服务群众的政协品牌。

  为了探索实施“协商于民”行动计划,东城区政协建立5个政协委员街道活动小组,开展助力簋街经济发展、花市未来建设等特色活动,积极参与“协商于民行动计划”,探索政协协商服务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以群众满意的履职实效生动诠释人民政协的“人民性”。同时,在系列“界别活动创新奖”的鼓励之下,各界别积极创新、打造品牌、树立典型,努力为助推首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