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围绕“智慧养老”课题开展调研

时间:2023-03-22   来源:海淀区政协网站

  3月22日,海淀区政协社法委围绕“科技赋能智慧养老,推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课题,组织课题组先后来到花园路街道北影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西三旗街道曜阳养老照料中心开展实地调研并座谈。区政协副主席赵小云,部分市、区政协课题组成员,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医保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课题组分别实地调研了花园路街道北影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和西三旗街道曜阳养老照料中心两家养老机构,参观体验了服务驿站、智慧养老平台中心等处,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工作情况的介绍。课题组成员与养老院负责人深入交流,全面搜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北影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社区开展驿站养老服务及以驿站为中心辐射周边老人的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配备智慧养多功能区,以及应急呼叫终端、智能手环等康辅器具和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曜阳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收住失能失智和社会重点保障老年人,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居家社区调度区、中西医结合医疗区等12个服务功能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团队由医院管理、养老机构管理、康复治疗、膳食营养等专业人士组成,着力打造医养结合和人文关怀两大特色。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区民政局汇报了我区科技赋能养老服务工作的整体情况。市、区课题执笔人介绍了课题的基本内容,委员们围绕养老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搭建老年人营养健康服务平台、关注居家老人健康检测、养老机构市场化运营等内容纷纷建言。区卫健委、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对于委员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赵小云表示,养老服务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海淀区科技企业众多,养老服务工作成果显著,区政协将全面梳理养老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养老政策的落实情况,结合海淀高科技企业众多,智慧养老工作稳健起步的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提出高质量的、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市政协课题的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也希望委员们持续关注海淀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幸福养老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