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品读金庸作品 感悟家国情怀——东城区政协特邀界别举办“月聚·悦读”主题读书活动第三讲

时间:2022-09-28   来源:东城政协微信公众号

  9月27日,东城区政协特邀界别在角楼图书馆举办“月聚·悦读”活动第三讲——“品读金庸作品·感悟家国情怀”主题读书分享会。区政协主席汤钦飞,副主席刘健、冯建国出席活动。

  特邀界别召集人杨诚介绍了本界别工作和开展读书活动情况。据悉,今年以来特邀界别紧抓界别特色,突出亮点,先后开展了座谈交流、建立委员微信群、召集人与委员结对等工作,组织了线上调研、委员走访、参观市档案馆等活动,为做好界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将围绕“凝聚·融合·提升”主题,突出东城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挖掘界别潜能、体现工作实效为目标,以成立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形式,打造学习型组织、研究型单位、和谐型集体、服务型团队,为推进政协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人人心中都有武侠梦,人人心中都有家国情”。现场观看了金庸经典影视片段,倡导坚定文化自信,以书卷香,畅家国情,围绕“金庸武侠作品中的家国情怀”,感受金庸笔下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金庸先生的一生与香港社会的发展、进步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全球华人重要的文化纽带。想必您对金庸武侠也有自己的感受和记忆吧。”高文委员主持了现场对话和互动环节,主持风格清新自然,访谈内容紧扣活动主题,结合政协委员职责作用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在现场引起共鸣,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参与读书活动分享。

  梁汉熙委员作为香港文汇报《他乡港声》专栏作家谈了《射雕英雄传》中的侠义精神与家国情怀,并用“认知、语言、转化”三个词分析了两地文化的异同。他建议,应该提升金庸作品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让更多年轻人感悟到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小说反映的是作者的思想情感与精神,侠义精神的底色是家国情怀。金庸小说的内容和人物,无一不放置于真实的大历史背景之中。注入了家国情怀的‘侠者’,才是他眼中的‘侠之大者’。”权晓林委员畅谈了对金庸作品的深刻体会。她提出,要用好用活东城区现有的阅读空间,在文化履职中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读书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争先交流体会和心得。甘迎新、吴兴元两位委员畅谈了金庸作品中文化底蕴与家国情怀给自己求学和工作生涯带来的影响,表示要将这份情怀更好地运用到委员履职的全过程。

  陈竞委员正在电视台录制节目,虽然不能到现场,但他通过网络直播与现场委员互动交流。“始终萦绕的家国情怀是金庸多部小说的内核,宛如最浓烈的甘醇,浇灌着海内外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他谈到,在真实的人生中,金庸也有着“侠之大者”的气概,有着“为国为民”的躬行,我们应该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张军委员现场即兴为大家创作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等书画作品。高文和梁汉熙用普通话和粤语朗读了金庸作品中郭靖引导杨过“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经典对话片段,将读书活动推向高潮。

  汤钦飞接受了主持人的现场访谈,与委员分享了对金庸作品中家国情怀的理解。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要“苦练内功”,提升履职能力,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紧密围绕“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实施“六力提升”,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古时华山论剑,今朝东城论道。”委员们纷纷表示,品读金庸,就是重温先生留给我们的“崇高”。小说中体现的家国情怀、侠义精神,涵养了几代人的精神世界,希望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继续增强当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深刻铭记“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努力把家国情怀实践到政协的履职工作中,成为一名常怀家国之思、常系民本之念、常养浩然之气的政协委员,不忘履职初心,切实担负起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
  区政协特邀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区政协各界别召集人,各专委会主任,政协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区政协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图书馆负责人参加活动。没有到场的区政协委员采取线上收看的方式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