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延庆区政协:在后冬奥时代续写精彩政协答卷——访北京市延庆区政协主席张远

时间:2022-09-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9月1日,2022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在京开幕。延庆展台以“最美冬奥城,冰雪向未来”为主题,充分展示冬奥盛会为延庆留下的珍贵遗产、配套保障、遗产利用、产业发展……带领现场观众重温冬奥精彩,延续冬奥热度。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期间,延庆区政协主席张远牵头区赛事综合保障组,三位副主席分别担任医疗保障组、社会治安组、冬奥办公室牵头领导,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赛事医疗救助、志愿服务、新闻宣传等工作中,以“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状态,高标准完成延庆赛区各项保障任务,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政协答卷。
  如何做好后冬奥文章,续写精彩政协答卷?延庆区政协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摆在首位,时刻牢记“延庆是属于未来的”政治嘱托,探索实践,创新履职。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张远。
  记者:对于延庆来说,冬奥遗产有什么特殊意义?
  张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留下了丰厚的物质遗产、文化遗产和人才遗产,管好、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是新时代延庆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用好冬奥遗产”对于延庆而言,是推动和影响整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记者:延庆区政协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履职工作?
  张远:在今年年初,冬奥会如火如荼举办期间,延庆区政协就将“用好冬奥遗产,推动冬奥会场馆后续利用”议题列为区政协常委会重点议题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
  我们制定了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大课堂、“政协报告厅”和“读书沙龙”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组织政协委员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
  区政协坚持资源共享,与市政协调研组同步,及时跟进了解冬奥遗产后续利用工作。同时,把凝聚共识寓于各项履职活动中,大力宣传冬奥故事,以文史资料征集、报告会、读书沙龙、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参与奥运服务保障的委员讲好冬奥故事,其中日夜奋战出色完成复杂手术、受到国际高度赞誉的吕扬委员、勇夺轮椅冰壶项目冠军的陈建新委员的感人事迹在全国政协学习群进行交流。
  聚焦冬奥遗产后续利用,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深入冬奥核心区、冰上训练基地走访调研,围绕冰雪产业发展,5次召开交流座谈会,提出大量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金点子”。区政协在延庆冬奥村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以“冬奥遗产后续利用”为主题开展协商建言。邀请区政府领导与北控集团、文旅局、体育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政协委员们面对面座谈交流,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围绕冬奥遗产利用、冬奥园区四季运营、青少年参与冰雪体育运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建议,为用好冬奥遗产,建设最美冬奥城凝聚发展共识与合力。同时,延庆区政协委员们也就做好后冬奥文章,提出多篇提案,就后冬奥时期冬奥产品的开发等提出务实建议。
  记者:接下来,就“谋划做好后冬奥文章”延庆区政协有什么履职打算?
  张远:冬奥遗产的长远发展不能孤立地考虑某个场馆或某个赛区的运营效果,也不能孤立地发展冰雪体育产业,要“跳出运动讲冰雪,跳出冰雪谋发展”,科学推进后冬奥时期冬奥遗产赛后转化利用。要深入研究产业融合发展、地区整体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
  下一步,区政协将继续聚焦“奥运遗产利用”,围绕进一步强化冬奥赋能促转型,精心谋划重点协商课题,切实履行政协职责。加强与上级政协的沟通联系,发挥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的智库优势,持续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形成“情况实、问题准、建议好”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更多决策参考,以更强的使命责任,助推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