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昌平区政协: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到我区调研完善城乡要素融合机制政策情况

时间:2021-09-07   来源:昌平区政协

  8月31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高华,市政协副秘书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罗瀛带领市政协农业农村委调研组一行,到我区就“完善城乡要素融合机制政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重点协商议题召集昌平、延庆两区相关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昌平区政府副区长刘晓东,区政协副主席王志刚、李雪红、区政协一级巡视员李永生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高华介绍了市政协开展“完善城乡要素融合机制政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调研的相关情况。昌平区副区长刘晓东汇报了昌平区关于完美城乡融合要素机制政策的相关情况。昌平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小汤山镇、北七家镇、阳坊镇、南口镇和延庆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八达岭镇、旧县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城乡融合发展中好的经验做法和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政协委员对昌平区和延庆区近年来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昌平区实施的“城乡统一就业政策”、“人群全覆盖”保障体系和“三定就业培训模式”,有力促进了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改革试点区为契机,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科学配置、规范管理;创新开展银担合作、民俗信用保产品和农商行“便利店”,构建了多元化的乡村融合发展金融服务机制。延庆区立足生态涵养区特点,积极借鉴浙江“两山银行”模式,将闲置宅基地和房屋盘活利用,逐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对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等农村公共服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实现制度并轨、标准统一。

  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南口镇花塔村、七间房村实地考察了农村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