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市政协调研海淀城市大脑

时间:2021-04-15   来源:海淀区政协

  4月13日下午,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周正宇率联合调研组来海淀调研城市大脑,实地参观了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IOCC)、海淀(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部分全国、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相关专家,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杨剑飞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市政协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IOCC),实地观看了多功能指挥大厅里巨幅屏幕上的地区全景地图、实时监控画面、各种数据以及突发事件等多类信息。每一项运行情况都配有详细的数据和指标信息,作为中枢神经,它的“触角”正在向海淀区的每一个角落延伸。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从城市大脑设计思路、智能运营模式、未来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IOCC)系统,作为智慧城市的“大脑”,负责城市信息资源整合与展示,城市运行的集中监控,城市应急的统一指挥和协同联动,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海淀IOCC结合北京首都定位,聚焦于海淀城市大脑的具象化体现,起到关键“聚合牵引”作用。

  随后,市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海淀(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仔细听取了展厅建设及城市大脑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城市交通等领域的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海淀城市大脑建设的典型案例和阶段性成果。参观过程中,针对渣土车治理、智慧云梯、智能安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座谈会上,海淀城市大脑专班相关负责人从工作背景、机制创新、重点工作及存在问题与不足等方面汇报了城市大脑建设情况。调研组成员围绕数据采集信息安全、感知互联网、数据共享机制、平台数据管理、运用场景融合数据分析、提高市民感受度获得感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杨剑飞对市政协调研组到海淀区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杨剑飞表示,城市大脑建设是海淀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海淀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淀区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的科技创新优势,全力挖掘城市大脑平台潜力,合力推进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做强做优城市大脑,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周正宇对海淀城市大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运用,有效集成了各种应用场景,有力提升了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周正宇表示,此次调研是学习海淀城市大脑统筹建设和机制创新的优秀经验,城市大脑勇于开拓,站位全区高度,研究出将创新科技与城市管理高度结合的新思路。市政协将借鉴海淀经验做法,进一步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补齐功能短板,为城市精细化治理赋能,让市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海淀区要发挥好城市大脑试验田作用,持续拓展更多科技应用场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