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做好东城“文化+”大文章——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五次会议小记

时间:2021-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前,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五次会议期间,一件来自东花市街道委员活动小组的提案提交到大会提案委员会。该提案聚焦“文化东城”建设,建议整合名人故居、特色博物馆、京味小吃店、网红图书馆等京韵微景观,打造优质微公共文化阵地“星链集群”。

  以街道委员活动小组的方式提交提案,在东城区政协尚属首次,但关注东城区文化建设的提案却并不鲜见,在这次会议中,不少委员就文化东城建设议政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东城区委会副主委、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工关注的是街区亮化与传统文化的结合问题。“东城区有历史文化街区18.5片,面积10.35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1/4,是全市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地区。但是,目前历史街区里灯光照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表达还不到位,缺乏场景氛围的营造。照明设施布置与建筑结合得也不够,只考虑夜景灯光效果,白天灯具暴露后对建筑整体效果的影响却没有考虑在内。”

  “传统街区亮化需要突出传统文化特色。”陈工介绍,日本京都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每年5到10月,其核心区最受欢迎的河流鸭川西岸,晚上暖暖的灯光都会与四条冷光形成鲜明的对比。老手艺夜市街区采用统一灯光设计,用暖光源点缀传统的日式灯,形成和谐有序的空间观感。“东城区应在传统文化特色街区升级改造中,统筹规划和布局夜景照明,形成文化品牌特色。”陈工表示。

  东城区政协常委、民进东城区委会主委、北京市五十中学校长张威建议通过提高社区百姓在“戏剧东城”建设中的参与度助推“文化东城”建设,“可以在多方面做文章,比如推动戏剧文化周边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文化消费,比如加强社区戏剧人才的培养,还可以在‘戏剧东城’的演出季搭设‘百姓大舞台’,适当扶持一些基层演出团队排演经典剧目,让戏剧东城在百姓中的影响更深入。”

  张威还建议大力提升“戏剧东城”知晓度。系统设计宣传方案,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通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特点,把人力、内容、宣传全面整合,形成“一次采集、多媒体有序向社会滚动传播”的工作格局。

  “另外,还应尽快搭建‘戏剧东城’信息化平台,科学规划‘戏剧东城’的数字资源建设,使百姓有线上线下更多机会‘学戏剧知识、看戏剧表演、创戏剧剧目、演戏剧角色’。在戏剧人口增加和全民戏剧素养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戏剧东城’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将随之提升。”张威表示。

  在东城区政协常委、中共东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谭菲看来,东城区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与庞大的文化体系,古都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文化丰富厚重、京味文化特色鲜明、创新文化蓬勃兴起。“这些特色文化,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有力支撑。应发挥东城文化特色优势,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谭菲建议在深挖东城特色文化资源,培育承办重大国事活动的特色承载地的同时,利用东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对外交往的实力和活力。在此基础上,整合东城古都风貌资源,健全对外交往的机制。

  谭菲还着重提到了发挥东城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作用,着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实质性交流交往的问题。“可以以文化东城建设为重点,推进非遗技艺传承展示,继续打造故宫以东等高端旅游品牌,助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借助长安街东延长线发挥国际交往的传统优势,以东城特色文化资源为纽带,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扩大开放、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枢纽,提供东城特色文化的服务与支撑。”谭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