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交大附中开展模拟政协课程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走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0-11-25   来源:海淀区政协

  11月20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模拟政协课程正式开启。区政协副主席杨剑飞,区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办公室主任刘玲,人民政协报社余荣,区政协委员、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交大附中党委书记马志太出席了本次活动。

  学校模拟政协社团成员以及学校团代会、学代会的部分代表们二十余人参加活动。通过开展模拟政协课程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走进校园活动,同学们可以利用思政课堂学习政协知识,围绕时政和民生热点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并就关心的问题撰写青少年模拟提案,更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怀。

  刘玲向同学们介绍了政协的历史沿革、性质定位及如何撰写模拟提案等,并从中学生非常受欢迎的社团——模拟政协社团层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参与社团活动对中学生自身、对社会发展、国家未来的意义。

  人民政协报社的余荣老师介绍了“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的基本情况。“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是连接虚拟委员与真实委员/机构的互动平台,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可以以虚拟政协委员身份,体验委员履职、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热点等问题开展调研、讨论,提交虚拟提案,推动现实问题解决。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通过今后不断的学习,详细了解“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今后,还将更多地关心、参与国家的建设发展,养成主动实践、献计献策的意识,当好新时代的小主人。

  杨剑飞在与同学们交流座谈中表示,学校开设“模拟政协”课程,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人民政协的认识,让青少年能够体验委员履职、学习政协知识、关心国家社会。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模拟政协”的学习与实践中,都能对包括政治协商制度在内的“中国制度”充满自信,努力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体验、团队协作、小组调研等形式,撰写“模拟提案”,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

  据了解,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以高中学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以及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促进广大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了解和体验。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少年特别是高中生关心政治,关注民生社情,培养社会责任感、归属感和公民意 ,为未来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