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通州区政协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 市区委员为副中心“建真言、献良策”

时间:2020-11-20   来源:通州区政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11月19日下午,区政协召开2020年社情民意恳谈会,会议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主持。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王岩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阳波,副区长董明慧,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禹学河、王子江、田春华、吴涛,秘书长冯利英参加会议。

  区政协社情民意恳谈会每年召开一次,连续开展了十多年,是区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品牌活动。恳谈会上,政协委员带着基层百姓的心声,集中向区委、区政府建真言、献良策,体现了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的政协特点和优势。同时,这种会议形式协商层次高、发言质量高、协商水平高,切实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营造了良好的协商氛围。

  今年,区政协继续突出市区联动、扩大恳谈会建言咨政的参与面,邀请了民革市委推荐的党派成员和市政协委员参加。同时,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关心社会生活、体验建言献策、增强社会责任感,这次恳谈会还首次邀请了模拟政协师生代表参与,谈体会、提建议。

  会上,民革市委党派成员金旸滟曈和市政协委员韦再华分别就传承运河非遗文化,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发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10位区政协委员分别就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发展民宿集群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大运河文化景点展示、打造人才聚集地、激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等方面进行发言,并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区委、区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了党派成员、市区政协委员以及模拟政协师生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并对相关问题作了回应。区领导在讲话中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区委区政府工作,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区委、区政府将一一梳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

  赵玉影在讲话中指出:

  今年以来,区政协党组进一步强化顶层谋划,定期研究、听取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办公室通过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开展座谈交流、专题培训等形式,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广大委员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区委、区政府道实情、建真言、献良策。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主动危中寻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发挥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独特作用。

  赵玉影强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副中心从逐步拉开城市框架到框架基本成型、全面出形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但还存在诸多短板,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副中心所处的历史方位、阶段特点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进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特别是紧扣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围绕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等民生工作,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既抓住关键问题及时反映和建言资政,又广泛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泛汇聚正能量,进一步做实做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区政协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界别召集人、各委室主任及全体机关干部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