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张湾漕河胜迹图》长卷捐赠通州区档案馆和张家湾博物馆

时间:2020-11-12   来源:通州区政协

  11月11日上午,通州区政协在张家湾博物馆举办了《张湾漕河胜迹图》捐赠仪式。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参加活动。

  《张湾漕河胜迹图》是通州区政协特邀文史委员林殿惠先生所绘。林殿惠先生潜心研究通州及大运河文化史料,自2005年开始创作《张湾漕河胜迹图》,历时十年完成。《张湾漕河胜迹图》长25米,宽70厘米,所绘人物1996个,船只百余条。画中所描绘的场景、事件,运河的走向、状况,90%以上都可以考证,展现了明清时代京杭大运河里二泗至张家湾古城这一段的历史风貌和漕运盛景。

  在捐赠仪式上,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与林殿惠先生共同为区档案馆、张家湾博物馆捐赠《张湾漕河胜迹图》,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为林殿惠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随后,林殿惠先生饱含深情地介绍了《张湾漕河胜迹图》的创作过程及体会,并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区档案馆馆长刘海涛对林殿惠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了感谢。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局处长许琳对通州区政协给予林殿惠先生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在讲话中指出:

  运河文化源远流长,围绕运河文化的传承发展,区政协一直致力于运河文化的研究工作,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曾多次参与大运河文化带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与运河沿线城市深入交流,形成广泛的文化认同,为运河文化挖掘拓宽了渠道,为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凝聚了文化力量。

  他表示:

  在我们的委员中,还有很多爱家乡、为家乡默默创作的文化学者,也有很多反映大运河文化的优秀作品,要继续深入挖掘,广泛联系,引领和依托政协委员们的家国情怀,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下,运河文化一定会不断传承和发扬,副中心建设的宏伟蓝图也一定会最终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