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市政协委员调研海淀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0-09-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8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陈军率科技委员会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赴海淀区围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区政协秘书长张启兵参加调研。

  委员们视察了五道口三角区大件垃圾中转站、三环社区和万泉庄北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施运行情况,听取了海淀区关于智能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在三环社区,委员们详细了解了全品类智能柜分类驿站,居民可对着智能柜中央的屏幕“刷脸”,轻松按照提示操作,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分类桶中,还可能过“垃圾换积分”的形式提高居民分类的积极性。通过智能柜机后端系统的分析,可以掌握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同时,方便对接不同类垃圾消纳后端,为今后进行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在万泉庄北社区共设置了4处分类桶站,每个桶站上方都安装了智能探头,当居民靠近垃圾桶进行垃圾投放时摄像头会自动识别这个动作,并向居民发出温馨的语音提示:“参与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家园......”。若桶站出现垃圾满溢、遗留等情况,智能探头将会向社区中控室报警,中控室就能及时通知保洁员前往处理,居民乱扔乱堆,还可根据视频影像进行追溯。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科技手段在垃圾分类处理中的应用发表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海淀区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科技优势,通过垃圾智能回收、远程智能监管等系统,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和准确率,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在了实处。总体来看,目前北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居民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和常识;二是垃圾分类监管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三是垃圾减量推动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应做好宣教工作、制定可操作的奖惩办法,积极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陈军副主席指出,政协委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界别群众之中,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推进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