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通州区政协围绕副中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

时间:2020-09-09   来源:通州区政协

  为贯彻落实区政协“凝心聚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要求,9月3日,区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围绕改善提升副中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参加活动。

  委员实地视察了潞城镇敬老院建设和管理情况。潞城镇敬老院负责人就入院老人的情况、工作人员的构成及经费保障进行了详细介绍。

  委员们参观了老人的住房、医疗室、餐厅、活动室,详细询问了敬老院目前的管理现状和运营服务情况。

  协商座谈会上,

  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彤从通州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主要工作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情况通报。

  与会委员围绕改善提升副中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多措并举增加养老服务场地供给、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推进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等具体的意见建议。

  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在讲话中指出: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在体系建设上下功夫。要紧紧抓住制定十四五规划有利契机,研究制定城市副中心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为推动副中心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加快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通过改善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需求。三是创新供给模式,进一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把机构养老作为示范支撑,把居家养老作为基础,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四是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在规范管理上抓成效。加大养老机构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多部门联合执法处置机制,切实保障老年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五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水平。通过加快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让城市副中心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