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召开“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

时间:2020-09-08   来源:海淀区政协

  9月3日下午,区政协就“完善我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丁志明、陈双、胡淑彦、杨剑飞、王玉梅、徐凤芹,秘书长张启兵,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由副主席丁志明主持会议。

  委员们首先来到马连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查看了预防接种门诊、发热筛查哨点建设及推进情况。在上地医院,了解了院前急救站点、改造后院区整体情况、负压救护车功能、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及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区卫生健康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就完善我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相关情况通报。近年来,我区建立完善了三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形成了以区疾控中心为主体,二三级医院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网底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院前急救能力大幅提升,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我区有序、高效、平稳应对了疫情。

  与会委员们围绕专业人才资源短缺、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服务水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网络、提升保障水平,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提供有力支撑等方面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丁志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更突显了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保障的重要性。区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疾控中心和各级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奋战在防疫前线,在防控救治、病源排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各个防控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稳控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区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请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形成合力、共同完善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建设,在巩固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的同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