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精准”协商“务实”议政——北京市东城区政协“聚焦幸福东城、助力民生改善”联组议政会现场

时间:2020-01-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3日,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围绕“聚焦幸福东城、助力民生改善”举办了联组议政会,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集中听取委员、专家对东城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共同协商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务实之策。

  “随着二孩放开,入园需求暴涨,从‘0~3岁早期教育情况’到‘如何破解入园难’,东城区政协一直持续关注学前教育发展。”教育界委员、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刘金玉全程参加了去年区政协组织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调研。刘金玉建议,要继续加大政府统筹,宏观调控,让园长们干能干的、该干的事,同时提高培训投入和教师待遇,让幼儿园教师有职业获得感。”

  民生热点中,看病与上学不相伯仲。“医联体实际工作中核心医院和成员医院之间的信息还达不到数据共享,在预约诊疗、双向转诊时还要靠手工操作。”在医联体信息化问题上,医药卫生界委员、北京同仁医院改革办公室主任张庆余认为,医联体信息化建设需要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充分依托现有的东城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联通各医院的信息系统,打通信息壁垒,建立由医联体成员单位参与的东城区医联体信息化联席会议制度。

  自主发言阶段,民建界委员王继华没等主持人说完,已经高高举起右手:“其实本来没有准备发言,但最近有次在养老驿站调研时,有位大爷拉着我的手说,养老的问题应该提,因为老年人的事儿等不得。”

  现场关注这件“等不得”事情的委员,不止一位。民盟界委员、北京兆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峰在养老领域“打拼”多年,最近又调研了区属范围内64家养老机构和19家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商,“养老问题还是需要多方联合、信息共享,抱团养老,政府要对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提供财政补贴,依托现有养老机构提升精准居家养老服务。”

  “据调研显示,当前正在运营的养老驿站几乎没有挣钱的。”王继华说,当前财政对养老驿站的补贴不算少,但如果不培育起养老机构自身的持续营运能力,一旦补贴减少或取消,这些养老机构自然无法维系,“建议对养老驿站有一定考核机制,鼓励养老机制能够自立自强。”

  徐岩委员在有关“垃圾分类”的建议中提到的《南锣鼓巷商户垃圾分类自律公约》,是我国第一个特色商业街的垃圾分类自律公约,南锣鼓巷商会联合党委的领导和带动下,南锣鼓巷商户踊跃争当志愿者,轮流值守每一个垃圾投放点,指导游客投放垃圾,破解了游客垃圾分类管理难题,使南锣鼓巷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样板,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表扬。

  “建议进一步提升政府接诉即办回应能力的智能化水平。”

  “推动东城区老旧小区停车收费管理和停车设施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

  ……

  “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价值、可操作的宝贵意见,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东城区副区长陈献森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希望委员们继续为“幸福东城”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

  中共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表示,委员们的发言都是经过一段时间调查研究凝结的智慧,紧贴问题导向,体现了协商的“精准”,议政的“务实”。我们会将其中一些问题转化为今年的工作,有据有序地推动落地落实,把这次联组议政会的“后半篇”文章扎扎实实地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