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区委书记于军讲话

时间:2019-12-30   来源:海淀区政协

  12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中共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代表中共海淀区委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并讲话。

  区政协主席刘勇主持闭幕会。

  中共海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曾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中共海淀区委副书记孟景伟出席闭幕会。

  区政协副主席陈双、丁志明、胡淑彦、杨剑飞、王玉梅、徐凤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进行了大会发言,听取了关于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征集及审查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于军指出,2019年,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市政协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于军强调,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牢基础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刚刚召开的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明年全区工作的要求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持续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全会安排上来,聚焦“突出、突破、融合、落实”,高水平抓好明年工作。希望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推动海淀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就做好2020年政协工作,于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海淀职责使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奋力开创海淀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海淀高质量发展的效能,为全面推动“两新两高”战略再聚焦再深化再落实、加快海淀新时代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海淀新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共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通过政协协商履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为海淀区域治理凝聚共识。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海淀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利用政协这个平台,着力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完善决策、助推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积极履职尽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助力区委区政府重要安排部署的落实,在海淀新时代发展中彰显政协新作为、谱写政协新篇章。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部署,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大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增补选举了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和秘书长。会议期间,区领导围绕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等海淀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与委员座谈交流。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展现了很高的履职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作为。

  刘勇指出,新的一年,中共海淀区委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在完善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质量。要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履职活动,在履职过程中紧密联系广大群众、主动反映群众呼声、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海淀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要树立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恪尽职守、勤勉履职,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海淀政协委员的风采。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工作,谱写新时代海淀政协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海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