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全会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 让“金名片”更富时代内涵

时间:2019-12-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果要评选中国最富魅力、最具活力与创新精神的地区,北京海淀,必定榜上有名。这里有一张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金名片”———中关村科学城。12月27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一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的专题协商议政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区块链、产业融合、人才培养、空间统筹……当前科技领域最新的概念频频被委员们提及,还有观点的碰撞,俨然就是一场“创新大会”。

  “有些人认为区块链是金融领域的技术,是比较窄的前沿性技术研究,我觉得这种理解有误区。”朱烨东委员认为,区块链能够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各行业发展,建议中关村科学城的区块链技术可以从政务、民生、监管领域入手,实现深度融合,海淀区政府有关部门应牵头给企业进行专业培训,尽快成立“中关村科学城区块链产业联盟”,把领先经验聚集在海淀。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直坚守在海淀,因为我爱海淀。”金锡顺委员的发言令现场动容。在扎根海淀发展20年的她看来,海淀有很多好的商业项目、存量资产,比如马奈草地、西山文化创意大道,但是由于缺乏政策支持面临一些障碍,所以希望科学城的规划能保持政策的一致性。

  对于刘成城委员来说,他的观点聚焦在产业空间统筹提升上,“我希望能从客户需求来把握,目前来看,海淀办公空间,尤其是适合新经济公司的办公空间严重不够。”1988年出生的刘成城是36氪集团创始人,他表达的内容也代表了当前年轻创业者们面临的实际情况。

  科技的魅力在哪里?从事文化行业的白十源委员认为,科学城不仅集聚了全国最优秀的科技企业,还有很多文化机构、艺术大家,“艺术品也可以和一流的科技企业合作,办成艺术型的办公空间。”

  ……

  听完委员们的建言,连续多年听取海淀区政协关于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讨论的海淀区委书记于军颇有感慨地回应说:“中关村科学城的内涵,已经远远不是20年前的概念了。区块链的确可以作为中关村科学城核心技术的突破口;文化等容易落地的领域我们会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