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通州区政协召开文旅融合主题议政会

时间:2019-12-09   来源:通州区政协

  12月5日,区政协召开“推进城市副中心文旅融合发展”议政性主席会,通报推进副中心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相关情况,组织政协委员积极为区域发展献计献策。会议由区政协主席赵玉影主持。

  会上,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区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先后通报了关于推进副中心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相关情况。

  据介绍,今年10月3日,京杭大运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正式通航。10月16日,向北京市文旅局递交创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相关材料。11月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带队参加了国家文旅部组织召开的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会,并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11月9日,国家文旅部通报北京大运河景区正式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重大文旅项目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项目,计划2021年正式开园运营,包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城市大道、环球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停车楼、首寰度假酒店等项目。其中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100公顷,建设内容包括好莱坞大道、变形金刚、功夫熊猫、未来水世界、诛罗纪世界、小黄人乐园和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七个主题景区和后勤区。主题娱乐景区景点运用广受游客喜爱的电影知识产权(IP),并包含了很多中华文化元素的内容,将文化创意与新科技结合,将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此外,区政协专题调研组今年就加快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全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面临的形势、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细致调研和分析,从顶层设计、落实政策、整合要素、搭建平台、拓展路径5个层面提出了23条建议,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重要参考蓝本。

  杨松、刘杰等四位政协委员结合通报情况积极为文旅融合发展畅所欲言,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赵玉影在讲话中就文旅融合提出了五点意见,要以新观念引领文旅融合发展;要做好文旅融合顶层设计;要打造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要打响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要培育文化旅游融合骨干企业。

  赵玉影指出,要统一树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转型升级的动力产业、对外开放的形象产业、综合服务的先导产业、幸福生活的民生产业,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是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和重要着力点。要使旅游不仅融入文化产业,提升旅游创意水平和文化内涵,同时融入文化事业,用文化增加旅游附加值,以文化要素的注入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以旅游的市场化运作反哺文化事业。要进一步优化通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环境,重点围绕通州运河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等五大领域与通州旅游发展深度融合,以体制机制建设、产业集群培育、创意设计研发、人才技术支撑等为重点,全方位、深层次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构筑文化旅游新高地。要做好大运河沿岸公共空间和公共环境营造,着力打造宋庄原创艺术小镇、环球主题公园、台湖演艺小镇文化旅游小镇三大重点园区,示范带动通州古城核心区、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区、张家湾古镇保护区、漷县古城保护区历史片区组团和一批重点传统村落组团建设,形成一条以大运河串联的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要找准运河文化与现代游客需求的契合点,整合运河水系、城市森林、文化遗产等资源。努力把通州大运河建设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和国际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形象旅游目的地。

  副区长阳波,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季志会,副主席贾君刚、石宝玉、王子江、田春华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