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东城区政协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聚焦“共生院”模式,构建老胡同与现代生活融合方式

时间:2019-07-15   来源:东城区政协

  “调研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统筹考虑区位特色、街区功能和百姓需求,因地制宜细化‘共生院’模式作为工作目标,吸收了市规自委、故宫博物院古建部等专家学者参加全程调研。课题组先后6次深入草厂、南锣地区实地调研,与街道社区等一线工作者座谈交流,彰显了双向发力,实现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7月12日上午,东城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三室主任侯文君就《聚焦“共生院”模式,构建老胡同与现代生活融合方式》建议案和调研报告的具体情况向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以及与会委员进行汇报。

  这是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的第21次主席会,也是本届政协首次召开的议政性主席会,围绕“细化‘共生院’模式,构建老胡同与现代生活融合方式”的议题展开专题协商。会前,区政协还安排主席会成员实地察看了雨儿胡同的四个共生院落修缮整治提升工作情况,了解院落设计思路、修缮施工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共生院”运营管理模式等,为会议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

  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毕博闻主持,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立新,副主席李铁生、颜华、杜娟、朱岩石,秘书长赵茂杰,以及调研组成员、委员代表、区政协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还邀请了交道口街道、前门街道、区住建委、区规划自然分局、天街集团和京诚集团等6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上,审议通过了《聚焦“共生院”模式,构建老胡同与现代生活融合方式》建议案和调研报告,调研组成员、古建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发言,为破解核心区平房院落有机更新难题,推进我区功能疏解、老城保护和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

  区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高崇耀在协商交流时谈到,“这次开展的调研是一次创新,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共生院’模式也是一个创新,体现出了对社会治理有效方式的一种尝试。”

  “在‘共生院’建设过程中,应更加注重其建筑格局及街区风貌的保留,修缮工作做到有主有次,避免对原有建筑的过度干预,延续建筑的原有使用功能,既是老城区保护的基本要求,也是一种老城区历史文化传承的形式。”故宫博物院古建部高级工程师张雅平是此次协商调研聘请的专家,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在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上,民盟找到了发力点,对准了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靶心’。调研报告的初稿形成过程中,调研组盟员结合专业领域和调研内容形成议政建言,从保护性修缮、能源站建设、文化示范区建设,“新居民”引入政策等方面重点建言。”民盟东城区委常务副主委李辉在回顾调研过程时发表感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主席会成员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张立新在讲话中对此次协商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介绍了当前街区更新的相关背景,表示要将今天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学习和吸收,把相关成果转化到下一步的具体工作当中,就进一步加强“共生院”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

  宋铁健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老城保护和街区更新既是百姓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指示,蔡奇书记多次到南锣四条胡同调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京视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抓好老城保护提升工作,让老胡同的居民过上现代生活。区委区政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南锣四条胡同、前门草厂地区为示范打造一批“共生院”,改善提升居住条件,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二是要发挥政协优势,聚焦“共生院”改造,广泛凝聚共识,精准双向发力。此次调研全过程,彰显了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彰显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履职担当。通过吸纳相关领域、有相关专业特长的人士参与,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进一步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和党派、界别的优势作用。会后,要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要继续围绕本次调研中提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跟踪调查。三是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新时代地方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共生院”等重点协商议题为纽带,聚焦老城保护、区域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协商,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