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以学习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东城区政协迅速传达和学习北京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时间:2019-07-02   来源:东城区政协

  7月1日上午,继北京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后,区政协第一时间召开主席办公会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谋划下半年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李铁生、颜华、杜娟,秘书长赵茂杰及区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从各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和主要职责、进一步推动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三个方面传达了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北京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区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作为人民政协制度的重要一环,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要求,进一步树立系统思维,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加强区政协机关建设,树立一线意识,加强学习、守正创新、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颜华副主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自身学习感悟,就如何推动区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谈了四点体会:一是格局要大。要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围绕市区中心工作,观大局、想大事,跳出局部思维,提升大局观念;二是服务要精。要分层次做好嘘寒问暖型的温馨服务、严谨细致型的周密服务、积极主动型的超前服务以及开拓思维的引领服务;三是协调要畅。要合理布局工作,做到事前沟通、过程联通、信息畅通、成果互通;四是配合要好。工作中要讲合作,相互搭台,合作共赢。

  此次会议集经验交流、座谈研讨和培训指导于一体,研究室、办公室及各专委会工作室负责人分别就参加会议的体会,以及如何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如何深刻理解新时代地方政协的定位和职责,如何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政协工作多年,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会议,切实感受到了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理论上、实践上都对做好各项工作很有帮助。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学习的自觉性与系统性,为今后工作明确了方向。

  宋铁健主席强调,全体机关干部首先要“原汁原味”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北京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精准抓好落实。其次是要突出重点,把握会议核心要义。进入新时代,从中央到北京都首次召开了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对政协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东城区政协要结合自身实际,广泛搭建协商平台,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主动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下一步区政协还要认真梳理下半年工作思路,开好“三个会议”,即提案工作会、社情民意信息及调查研究工作会、议政性主席会;办好“一个班”,即常委学习班,同时积极做好国庆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东城区政协始终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建立学习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建立机关干部“每周一学”制度,每周一主席办公会前组织“今天我来讲”集体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教材,突出领导带头讲、党员干部轮流讲、相互交流互动,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为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