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共度端午佳节 共商东城发展”东城区政协委员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时间:2019-06-04   来源:东城区政协

  6月3日下午,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协商恳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开帷幕,来自辖区重点企业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度端午佳节,共商东城发展,为“持续优化东城区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活动由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铁生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邹劲松,区政协副主席颜华、毕博闻、杜娟,秘书长赵茂杰及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参加。

  据了解,为服务保障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动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区政协经科委和港澳台侨委联合界别成立专题调研组,对东城区商务楼宇营商环境展开调研。在区政协主席宋铁健和副主席李铁生的主持和全程参与下,调研组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企业家与楼宇运营机构走访”等多种调研方法,先后对东城区商务楼宇营商环境展开18次调研活动,并实地走访了区发改委、中关村东城园、楼宇运营机构等单位听取情况介绍,与20位被访单位负责人、入驻企业代表、楼宇运营专家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

  调研历时近三个月形成了《东城区持续优化商务楼宇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及建议案,并于2019年5月10日政协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

  会上,区发改委与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情况、东城区财政形势和下一步开源节流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东城区政协优化营商环境协商恳谈会”进一步聚焦全区营商环境问题。与会委员与企业代表结合企业运作实际,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北京新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华表示,东城区应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拓宽涉企服务“绿色通道”,继续完善符合东城区实际的优惠政策和措施,让企业真正有办事便捷感、政策获得感和财产安全感;深圳玖伊绿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侯国强认为,提升楼宇营商环境应从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入手,鼓励物业企业以服务品质提升为导向,为入驻企业提供多元的支持保障,结合东城区的特点,打造有文化气息的物业服务;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明提出,东城区应该利用老旧厂房发展影视行业,用系列电视剧《正阳门下》和系列短片《牛爷》打造文化精品,吸引更多影视企业入驻东城区,为增加税收、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中国农业银行北京东城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广淼表示企业要全力以赴配合好东城区的政府定位和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助力“智慧东城”建设。此外,来自港澳台侨委员会的蒋领峰、蔡志强两位委员也结合自身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金晖首先向所有为东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表示感谢,她指出优化营商环境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社会进步,事关民生改善,更关系着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意见与建议,结合实际吸纳借鉴,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针对委员们在企业运营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她表示区政府要不断完善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建设,注重企业营商感受,出台鼓励企业构建营商环境的政策,开发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支持政策,竭尽所能为企业解决现实困难提供有效服务;要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商务楼宇营商环境,在拓展空间、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她强调,区政协要充分发挥委员履职主体作用,利用多种方式搭建政府与委员之间的桥梁,紧扣中心任务,进一步凝聚推动东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针对我区经济社会面临的发展瓶颈精准发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东城营造“亲商”“爱商”“清商”的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