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说感言 表心声 别具一格 怀柔新春联谊会广受好评

时间:2019-01-28   来源:怀柔区政协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怀柔碧湖宾馆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暖意融融。区政协、区委统战部正在举办一场新颖别致、别开生面的2019年新春联谊会。区委书记常卫,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宇国,人大主任彭丽霞,政协主席武占刚等同区政协老领导,在怀的全国、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委员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各界人士共180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联谊会由武占刚同志主持。

  常卫同志首先发表热情洋溢又催人奋进的致辞,对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过去一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之后,15位来自不同业界的市、区政协委员代表,分三组登台说感言、表心声。多位政协委员和统战人士特意为本次联谊会创作或准备的诗歌、书法、歌曲等作品被穿插其中。整个活动高潮迭起、气氛热烈、生动活泼。很多老领导、现任领导和与会者都称赞这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成功、非常有创意的高质量联谊会。

  一、主题鲜明,鼓干劲。今年春节前的新春联谊会怎么搞、以什么为主题?区政协、区委统战部领导讨论认为,我们刚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新的一年,区委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蔡奇书记调研怀柔和市委决策部署,着力优化提升“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为支撑”的“1+3”发展格局,要高质量地做好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其他各项工作。区委书记常卫同志近期对政协、统战部工作如何发挥政治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又提出新的更为明确的要求。我们筹办的这次活动虽然是联谊性质,但必须体现区委要求;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紧紧围绕把各界委员和统战人士的思想进一步凝聚起来,在助推现代化新怀柔建设中发挥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来展开;必须以团结鼓劲、营造积极向上氛围为总基调。

  二、精心策划,力求新。两个月前,政协和统战部领导就开始筹划活动方案。是继续延续往年的惯例模式,还是探讨新的方式,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武占刚同志提出要走一条不同以往的创新之路,即选择战斗在怀柔“1+3”重要岗位的一线委员“唱主角”,用他们实在、朴实的语言概括过去的不平凡,同时表达他们对做好未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其具体方案,第一,选择有代表性的战斗在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中国影都、民营企业、便民惠民、热心公益等方面的委员登台亮相、发表感言。第二,语言必须高度凝练,反映委员心声,说自己的“特色语言”。根据每人身份特点当雅则雅,当俗则俗。对基层委员,强调越朴实越好,越大白话越好。第三,15位委员按类组合,有序推出,两组之间穿插委员的文艺性展示。为增强感染力和现场效果,王玉山副主席牵头组织机关同志和有关委员多次研究,不断完善、细化方案,使最终安排既符合总体创意、让大家耳目一新,又便于委员表达,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反复修改,内容实。让委员们把想讲的话讲出来、讲到位,又不能时间太长;要体现委员个人的工作和感受,也要带出所代表界别或行业的整体情况。特别是要讲出每个人的特色、角度和风格。为此,组织者与委员一起找角度、定重点、凝练语言。多数委员的台词,都经过三遍以上的反复修改。为使节目短小精悍,避免冗长,要求每人发表感言时长不超两分钟。官话、废话一句不说,开口就入主题,每句都是真情实感,讲实话、道实情、表实意。为增强与会者对区内重点工作的直观了解,增强与会者对感言委员工作的了解,特意为每位感言委员精选制作了不少于10张的PPT幻灯片,同步播放。与会者反映,幻灯片不仅画面美,很有观赏性,还使我们对委员所述有如临其境、感同身受的感觉,效果非常好。

  四、生动活泼,效果好。联谊会安排的诗歌朗诵、歌曲演唱、书法展示等既丰富了节目形式,也丰富了主题内容。这些作品,都是歌颂新时代、赞美新怀柔、抒发委员情怀内容,都是为本场联谊会特意量身打造的。三位书法家书写的内容可谓别致不俗,分别是“国之重器 科技范”“雁栖会都 国际范”“中国影都 文化范”,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这“三范”正是蔡奇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对怀柔团提出的殷切期望。诗歌《怀柔阔步新时代》是两位政协委员有感于怀柔的沧桑巨变,特意为这次联谊会创作的,诗文真挚,朗诵深情,赢得场内多次热烈的掌声。男声独唱,则是作者从不久前举办的个人演唱会选取的原创作品。联谊会最后,全场起立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把联谊会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