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政府出题政协领题 北京东城区“双政”共绘来年政协工作蓝图 围绕“三脉”“四纲”履职建言有用管用实用

时间:2018-1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府出题政协领题 北京东城区“双政”共绘来年政协工作蓝图 围绕“三脉”“四纲”履职建言有用管用实用“党政决策所需、群众民生所愿是人民政协科学履职、提质增效的一把标尺……”11月26日,北京市东城区连续召开的两场“双政”协商座谈会,为2019年区政协工作起到了谋篇布局、提前预热的目的和效果。会上,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的这个比喻,形象介绍了2019年区政协工作“蓝图”“脱胎”于全区经济、文化和民生这三根“主脉”,以及发展楼宇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四条“大纲”。

  会议确定了明年“纲”的同时,区政协各主管副主席与领衔副区长围绕此进行工作对接,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也分别与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局、产促局、工商分局等单位进行工作对接。“希望能够借助政协这个‘大平台’和政协委员‘智囊团’,为破解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回应百姓所思所盼、构建和谐美好东城贡献智慧和力量。”区政府副区长葛俊凯、刘俊彩先后在各自重点介绍情况的座谈会上表达了一致的愿景。

  第一场座谈会上,分管经济、文化、旅游、园区发展等领域的副区长葛俊凯提出“2019年要聚焦高精尖、着力惠民生、打好攻坚战”的工作思路,着重围绕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就推进东城区“疏整促”城市治理、探索发展楼宇经济新引擎,向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寻计问策。

  在场的经济、科技、文化等界别委员“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纷纷有的放矢,踊跃建言。

  “构建楼宇经济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体系,建立完善相关数据库采集、共享、应用机制,借鉴国内外理念和评估机制,对腾退后楼宇实行精细化、标准化、台账式管理。”

  “在分类评估基础上精准定位,尝试打造聚集某一类企业‘产业圈’和‘产业链’,加强顶层规划,从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理论层面专业化设计,同时吸引有特色中小企业、尤其要挖掘有潜力‘成长型’企业加入,增强楼宇产业发展后劲。”

  听完甄军、李照宏委员的建议,丁杰、王保强委员“犹觉不足”,又分别补充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慧园区”,提升产业“孵化器”发展活力等建议。

  围绕“以北京城市中轴线申遗为契机,挖掘展示东城历史文化”,来自文化界的何斌、崔浩、王富国委员与相关参会部门频繁交流互动,极力呼吁的“戏剧东城”与国际接轨、打造皇城胡同肌理与传统四合院交融风情文化等内容,既被相关部门人员听进耳中,也记在了笔下。

  第二场协商座谈会以“关注孩子是最大的民生”开题,副区长刘俊彩与区教委主任,也是区政协委员的周玉玲分别介绍教育系统总体情况、2019年工作要点和东城区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并寄望政协委员能够影响、带动社会力量关注学前教育。

  呼吁当即得到响应。教育界委员吴巍、刘金玉、季茹在各自发言中表示:作为从事学前教育的公立园带头人,为一方百姓排忧解难责无旁贷,将在整合现有可控资源、增加学位、改善设施方面尽最大努力。同时,他们还针对现实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应适当上调公立园收费标准,让更多资金更好运转在挖掘学位资源、培养优秀师资、引进专业人才、提升教科研水平上。”

  来自经济界的张晓娟委员关注入园难问题已两年多,她将自己的建议归纳为“聚合力、深挖潜、解瓶颈”九个字———利用工商联、妇联及街道等社会组织,发动聚合一批民营企业家组成“社会办园投资团队”,区教委协调组织“专业管理团队”,二者对接合作办园,可尝试开办专业性特色幼儿园,让社会力量这股活力之源融入学前教育。

  四小时的时间容量里,汇集了高效可见的成果: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充分协商交流,“两政”全面对接明年工作,为区政协2019年工作丰富了实质内容……

  “区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向区委请缨、向政府要题,有针对地开展协商议政、有命题地组织调查研究、有底气地开展建言献策、有计划地实施民主监督,最终达到履职建言有用、管用、实用。”宋铁健在最后总结中为2019年的区政协工作定了“总基调”,区政协各专委会要围绕重点课题精准对接,尽快完善“一要点、四计划”,围绕每一课题在“四计划”里都要呈现协商、调研、视察考察、民主监督相连相促的“1+N”效果,让不同界别、不同领域委员在履职工作中迸发活力,让政协工作在履职活动中增进共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