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顺义区政协多措并举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8-11-22   来源:顺义区政协

  一直以来,顺义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成立顺义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周颖博为组长,副主席闫志广、单成刚、郭振江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组员的顺义区政协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长认真落实“五个亲自”要求,坚持做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访亲自督办、重要案件亲自指挥”。副组长及组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负责委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相关委室的党员干部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2018年4月16日,区政协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

  二、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紧压实责任

  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责任,签订个性化承诺书和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党组书记年底听取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党组成员认真撰写《顺义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责记实手册》,做到记录内容准确、及时、完整、真实、规范。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

  2018年9月18日,党组书记听取党组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

  三、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严格日常监督

  一是紧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乔迁升学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开会强调、廉政通知、约谈提醒、微信提醒等方式提醒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二是加强对干部人事、财务审批、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重要岗位和关键工作流程、工作环节的监督力度。三是及时传达部署中央、市委、区委重大指示精神、重要决策部署,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

  2018年7月25日,区政协副主席闫志广约谈子女升学专委会主任

  四、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巩固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一)加强纪律学习

  通过周颖博主席讲党课、机关干部交流讨论,以集中学习与自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

  2018年8月21日,区政协机关集中学习《监察法》

  (二)开展警示教育

  党组书记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董存瑞烈士陵园进行廉政教育,深入学习领会董存瑞精神,紧扣政协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廉洁从政、为民服务思想观点。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清风北京·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警示教育片和《穿越时空的监察法》动画片,及时传达学习违规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018年6月28日,区政协机关集中观看正风肃纪教育片

  2018年9月3日,区政协机关集中观看正风肃纪教育片

  2018年9月29日,区政协机关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虽远必追》

  2018年10月24日,区政协机关传达区纪委通报文件

  (三)加强风险防控

  紧紧围绕人、财、物三个方面,重点排查在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或环节,并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及时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四)开展约谈提醒

  强化对机关干部的日常廉政教育提醒,紧盯重点岗位、关键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党组书记集体约谈和个别约谈的形式,对机关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