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大兴区政协财政重点专项资金民主监督小组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时间:2018-11-15   来源:大兴区政协

  2018年11月14日,大兴区政协财政重点专项资金民主监督小组围绕2018年度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区政协副主席冯波参加活动并讲话。

  区政协财政监督小组成员,首先视察了魏善庄镇李家场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了魏善庄镇政府负责人关于该村规划设计、产业发展、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介绍,并深入施工现场、真空泵房、村民院落实地察看,随后在区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会上,区农委、财政局、发改委介绍了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安排及进展、资金安排拨付、保障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等方面情况,政协委员们就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规划设计标准、前期立项、工程质量、后期维护、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冯波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基础设施建设等应一村一策,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重复建设,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农村急需解决的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突出问题上。二是要利用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创新资金投入思路,研究出台吸引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办法,减轻政府投入压力。三是要高度重视后期维护工作。坚持建管并重,研究制定长效管护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后期维护有资金、有队伍、有考核,防止重建设、轻管理。四是要真正让农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教育引导群众爱惜珍惜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不仅是美丽乡村的受益者,还要争当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参与者、监督者。五是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财政监督小组成员更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勇于督促政府部门改正问题,从而促进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更加合理、更加有效。

  区农委、财政局、发改委,魏善庄镇,政协专委会工作五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