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挥笔细描新画卷 蓝图绘就山水间———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全域旅游”常委视察小记

时间:2018-10-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65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113幢农村田园别墅,80栋地中海式小洋楼。游客到访入住,只需在手机上一键预约,微信扫码结算费用,即可提包入住。”16日,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在视察汤河口镇庄户沟门村民俗旅游产业发展时,不由自主地赞叹。

  “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不足60户的庄户沟门村接待游客1000人次,一周内,实现旅游总收入1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刘凤库告诉记者,他们以民宿产业带领贫困户走上了致富之路。而10年前,这里还是穷山沟,人均不足一亩地,种的是玉米、白薯,一年下来,家家收入不足千元。

  通过民俗旅游这一富民产业,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并举,是怀柔区的发展思路。2014年,随着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怀柔的举办,对怀柔全域旅游的带动效应迅速显现。2年后,怀柔区成功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由此也开启了全区步入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

  “怀柔拥有全域化的生态环境,国际影响大,燕山满韵内涵丰富,乡村休闲独具特色。”怀柔区政协主席武占刚表示,依托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对于脱贫攻坚、提升怀柔经济增长效率是长久之计。

  一路走访察看,一次次问询求解。视察期间,委员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府部门为推动旅游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也体会到村民脱贫致富的艰辛不易。

  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坚持34年带领村民寻找脱贫之路。这个因平时总戴顶草帽而闻名京郊的“草帽书记”,带领110户贫困村民兴修水利,植树、养牛、大搞玉米制种,几经周折,但依然脱不掉贫穷落后的帽子。2010年,彭兴利最终带动60户村民依托优美的生态和自然环境发展民俗旅游产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民富村强、同步发展的兴村之路。

  通过调研,区政协委员徐小光发现怀柔区最佳优势就是资源丰富,生态好,有山有水。劣势就是交通不方便。他认为,要加快旅游道路交通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完善旅游交通标志牌、旅游导览图、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全域旅游,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交通之外,还有景区提质扩容、提升服务质量和丰富旅游业态等。

  “除了要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之外,在配备相关设施、建设公共建筑时,还要注重村庄的颜值,切实做到村村即景。”区政协委员马倩倩提出,在改变村庄环境的同时,还应在细节上保留村庄特色。在引进发展企业时,要注重与村庄的有机融合,在村庄原有韵味的基础上做到不断提升、不断升华。

  区政协委员张御騉认为,各镇村应充分利用地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禀赋,将历史、文化、山水有机地融入到未来旅游的设计中。同时,还应充分考虑相关旅游项目、设施的空间布局和建设用地需求,以彰显旅游元素的特性。

  记者调研采访时也发现,不只是汤河口镇庄户沟门村,喇叭沟门满族乡前沟、后沟村……都在利用自身优势和特色,在加快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在怀北镇小白庄自然村,视察团看到,政府引进的旅游企业将一栋栋普通破旧的民宅改造成精品民宿,并融入当地田园风光、乡愁民韵。置身于庭院,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果园和林地。

  这些举措,不仅盘活了村庄原有资源,而且让空心村平添了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