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播撒希望,帮扶生活贫困青少年精准发力——东城区政协协商座谈第十四届二次第187号重点提案督办工作

时间:2018-10-19   来源:东城区政协

  10月18日,东城区政协第十四届二次第187号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在团区委召开。区政协副主席颜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工、青、妇界别和民主党派的委员代表与政府办、民政局、教委等单位面对面沟通协商,就办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尚需进一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座谈交流。

  团区委汇报重点提案(187号)《关于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精准帮扶社会资源链接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区教委、民政局作了补充发言。提案就精准帮扶生活困难家庭的青少年工作提出四项具体措施,即:加强软硬件配置、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动态开展摸排工作、调动各方协调配合的积极性,科学设计项目、提高活动参与度,普惠性与个性化并重、整体施策与个别施策并举。李晓光委员介绍说,该提案得到了区委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5月起,东城区区属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1012个在职党支部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在职党支部,与全区2191个低保家庭(含341名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共青团系统启动了“国子监计划”,司法部门联合建设阳光地带青少年权益保护主题社区青年汇,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整体推进、该提案办理及时有效。

  蔡燕霞委员结合工会组织在困难家庭、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的具体措施,就整合困难家庭的青少年精准帮扶社会资源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政策先行、把住进口,一把尺子量到底,统筹精准帮扶对象相关信息资源和政策规定;二是细化人员情况分类、因人施策,研究针对性工作措施,帮扶精准到位;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相关各部门职能作用,同时发动和协调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优势互补。四是扶贫不忘扶志,帮扶过程中自立自强教育、感恩教育同步进行,坚决防止出现受益者“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和“老赖”上访等社会不和谐因素。

  任继霞委员建议民政部门牵头将全区帮扶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和统筹协调,按工作职能和优势进行划分,对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情况进行梳理分类和个性化帮扶设计,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帮扶、就业帮扶、学习帮扶、生活帮扶、关心陪伴、及时救助等帮扶工作,尤其是要发挥好共青团组织和妇联的优势作用,与教委联合、精准做好对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学业帮扶,把阳光工程切实落到实处。

  李辉委员介绍了党派团体、个人参与扶贫济困工作情况,希望能够将党派扶贫资源融入全区扶贫工作大格局,与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共享信息资源,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中注入党派团体和个人的热情奉献和工作活力。

  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热烈互动、积极回应,区民政局负责同志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现有的“困难群众帮扶联席会议机制”,切实将青少年帮扶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准有力。

  颜华首先对全区精准帮扶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尤其是该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阶段性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她说,这一提案的办理工作告一段落,但生活困难家庭的青少年帮扶工作没有结束,仍在持续深化。下一步要着重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摸清底数,认真研究分析。根据困难情况的具体分类,各部门侧重各自工作中心和重点,摆正“帮困”与“扶志”的天枰;二是深入研究对策,实测精准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吸纳社会力量,实施科学救助,切实做到帮扶施策精准有力。三是坚持长效机制、广泛联系动员。全区凡涉及慈善事业的部门,在统筹机制下协调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职能部门与社会力量科学对接,统一标准、畅通路径,杜绝帮困工作“撒芝麻盐儿”,堵塞工作漏洞。四是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充分发挥履职优势,多为政协委员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商沟通搭建平台,让委员进一步了解全区扶贫帮困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切实做好政府与百姓的桥梁纽带,为科学有效地推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