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北京大兴区政协聚焦村庄安全治理和工业大院腾退 为了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

时间:2018-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也是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随着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序推进,作为首都“南大门”的大兴区也加快了整治改造的脚步。6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召开五届六次常委会,委员们就全区村庄安全治理工作和工业大院拆除腾退情况建言献策。

  村庄安全治理的核心是消除安全隐患。罗道全委员建议,要依法治理、依法监督,要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做好专业的规划设计,注意保护文化遗存。

  在视察北臧村、黄村镇中,有着大院生活经历的陈洋委员看到腾退出的大面积园区后不禁感慨道,“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里能腾出这么大面积的空间,可以看得出大兴区是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他希望腾退出来的空间能好好利用起来,加大宣传力度,集中资金,多吸引一些高精尖企业入驻大兴。

  赵盛伟委员把关注点放在了腾退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应该如何处理。他建议,可以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把建筑垃圾转化成标准的建筑材料,用于园林规划、道路景观、新建设施等方面,还可以优先引进那些能二次利用建筑垃圾的企业入驻大兴并实施奖励措施,从而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

  在讨论中,委员们有的从宏观层面把脉思考,也有从微观方面入手考量。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表示,村庄安全治理工作和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作为全区的重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大兴区政协在这其中也应该大有可为,希望委员们能关注全区发展热点,积极参与调查研究,通过发挥专业特长,在本单位、本企业起带头作用来助推拆除腾退工作,为打造宜居和谐的大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