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尽忠诚——东城区政协主席宋铁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18-06-19   来源:东城区政协

  6月19日上午,东城区政协主席宋铁健就“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副主席王红、颜华、李铁生、毕博闻,秘书长赵茂杰及全体机关干部聆听报告会。这是自6月14日东城区政协正式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以来的首场学习交流活动。会后,机关干部分四个讨论组进行了学习讨论。

  宋铁健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追溯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他说,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具鲜明的政治性。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才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才真正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变革,从而迈向新时代、走向了民族复兴。因此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选择。

  宋铁健强调,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安排。在重温了《党章》、《宪法》(修正案)、《政协章程》关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表述后,他说,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他强调,大会发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政协独有的民主形式和政协委员特有的政治权利,在政协全会期间,政协委员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在各种庄严场合发表政治见解。全会闭会期间,委员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文史资料留存、联系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都是具有人民政协组织特点和优势的履职形式。政协委员作为各界的代表,通过履职活动参与国是,在实现人民民主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宋铁健强调,从严从实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政协组织的“政治规矩”:一是党的政治标准在政协不能降,要在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上把握工作规律、工作节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同级党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二是政协干部更要讲政治,与委员打交道要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讲“界别话”,不讲“外行话”。三是政协工作要把握政治底线,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切实把握好协商议政的边界和底线,绝不能失控、自由化。

  宋铁健强调,从严政治标准,政协党组必须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建立健全政协党组的领导机制;二是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三是依照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常委会讨论决定;四是对重要会议召开情况和传达中央、市区重要决策部署及执行情况,以党组名义向区委报告。作为首都核心区的政协组织,东城区政协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北京市委、东城区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宋铁健总结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全区政协参加单位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学习上再深化,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融入政协履职实践,用科学理论明确履职方向、提升业务水平、弥补工作不足,更加有效地围绕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更加广泛地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