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十届区政协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时间:2018-06-13   来源:海淀区政协

  5月25日上午,十届区政协常委会召开第10次会议。副主席刘恪、张维佳、王玉梅、徐凤芹,秘书长杨剑飞出席。副主席胡淑彦主持。

  会议听取了关于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通报。王玉梅副主席,尹雄、卢正刚、沈腾、黄乐平、薛向东、王颖、杨建明等常委建议: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要注意细节,真正提升人民对政策的获得感;加大对有发展前景的创新企业政策支持的力度;对符合海淀发展需要的人才的落户及子女教育提供相关政策保障,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建立相应的标准和指标,避免重复工作;关注海淀金融体系的发展状况及其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对海淀商业写字楼的设计建造和物业管理等进行提升,增强对企业落户的吸引力;通过相应的措施和手段,加大政策的执行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

  会议围绕“落实北京市总体规划,构建新型城市形态”进行协商议政。听取了我区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做好海淀规划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王玉梅、徐凤芹副主席,黄宇平、崔丽娟、黄乐平、尹雄、刘红、沈腾、王颖、殷强、孙菽艺、王锋等常委建议:中关村大街的改造要与中关村科学城的定位匹配,体现中关村作为共和国科学发展史缩影的独特性,可以通过建设科学家公园和科学家故居的方式,展现科学精神及其传承;在规划时要发扬民主,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生态专家、文化专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等群体的意见,做到集思广益;要充分考虑规划建设的成本问题,避免重复工作和浪费;区政协对此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同时在后续政策落实过程中开展民主监督;在“三山五园”规划建设过程中,既要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要注意保护周边环境;聘请相关规划专家对各街镇落实规划进行指导;海淀的规划要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符合海淀实际,通过增设绿地、修建雕塑、改善停车环境等方式,提升海淀形象;要与市人大、市政协及时沟通,统筹协作,共同落实好北京市总体规划。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免去傅首清同志区政协主席职务、区政协研究室主任任免等有关事宜。

  刘恪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常委会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对海淀区的营商环境优化和构建新型城市形态贡献了“政协智慧”。她指出,近期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了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牢牢把握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对此区政协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她表示,市政协常委会还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对委员队伍和常委会的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两个《意见》的出台十分及时,十分重要,区政协也要尽快对标对表,研究制定符合海淀政协实际的办法措施,也希望各位常委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我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前还进行了委员讲坛,沈腾常委就科技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题与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