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北京西城区政协经济界委员热议发展与民生的关系 人民的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

时间:2018-0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北京西城区政协经济界委员热议发展与民生的关系 人民的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

  在2018年北京市西城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有这样一组数字: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900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2.12亿元,增长2.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7.65万元,增长6.5%。

  “我对这组数字特别有感触。西城区2017年的这几个数字表明,政府已经转变了发展思路,已经由把收税利益驱动作为出发点转变为以百姓受益为根本目标。”10日上午,北京西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经济组小组会上,北京市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春首先提出了发展与民生的关系问题。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金融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宫浩说,2017年,他越来越喜欢骑着自行车在西城地界里转转、看看。“非首都功能疏解、整治开墙打洞之后,西城的环境越来越优美,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西城区政协主席章冬梅从小在北京中心城区长大,小时候大街小巷的样子深深地印入了她的脑海中。“这些年,北京已经变得不像以前的北京了,但疏解整治和街区整理之后,大街还是现代化的大街,小巷却有了小时候的味道。”章冬梅笑着说,拆违之前,她着实捏了一把汗,但没想到和百姓宣讲了整治开墙打洞的标准和意义之后,百姓大部分都很理解和配合。“只要是有利于提升人民生活福祉,会得到百姓的支持。”

  “这也得益于现在西城区委员履职的机制,每位委员负责联系一个社区,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同时宣传政府的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主任王茁表示。

  什么是发展?发展和民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是北京西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许宁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我看来,不以民生为重点的发展是不被需要的,因为空转的数字不能获得百姓的支持,而没有发展给民生做支持,民生也不会获得改善。”许宁春说。

  “推动经济和城市发展,并让每一个老百姓都体会到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努力方向。”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杨晓燕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