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协商为民 作用独特——谈朝阳区“政协委员进社区”

时间:2017-12-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作为基层政协,在组织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直接面对基层社会,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直接面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因此,不断适应基层社会治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基层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渠道、新制度,这是基层政协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的题中之义。

  多年来,北京市朝阳区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委员进社区”的工作模式,聚焦“进社区”的动力、“进社区”的导向、“进社区”的成效、“进社区”的能力四个方面,拓宽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基层实践,在朝阳区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解决“进社区”的动力

  发挥政协的独特作用需要政协委员走进社区、联系群众。作为基层政协委员,其优势就是更有条件了解基层、了解民意,更加接近基层社会和社区。通过近距离接触、参与到基层的社区治理和社区协商中,真正把群众呼声和诉求准确反映出来。

  政协委员履行职责需要自身不能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在“四大履职能力”中,调查研究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尤其需要深入基层,接触群众。

  政协协商民主与社区协商需要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朝阳区政协把“政协委员进社区”与党政群共商共治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切实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解疑释惑工作,为和谐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明确“进社区”的导向

  带着问题进社区。问题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导向,政协委员进社区开展民主协商,就是针对问题开展的,协商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

  带着爱心进社区。政协历来重视引导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建言慈善、践行公益,鼓励政协委员在国家公益事业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鼓励委员脚踏实地,扎根社区,做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事。

  带着资源进社区。与民共商、汇聚民智、惠及民生、满足民需,是朝阳区政协委员进社区的基本思路,政协委员参与社区治理项目的立项、评议,解决问题。朝阳区各街乡的政协委员活跃在社区,“以委员之长,补社区之需”,正在成为社区生活、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带着思考进社区。政协委员承接地方重点课题调研,带着思考进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委员责任感明显增强。同时,政协委员在调研过程中不断提升了建言能力,把课题研究切实转化为给群众带来利益的成果。

  取得“进社区”的成效

  拉近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造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新平台,延伸了履职触角,拓宽了履职空间,切实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根植到基层。

  加强了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党政群共商共治的核心内涵是党委、政府和群众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政协委员进社区”与党政群共商共治相结合,搭建了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的平台。

  体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元化参与。朝阳区让政协委员参与到党政群共商共治之中,丰富了基层协商的主体,丰富了基层协商形式,推动了协商内容更加落地,最大限度地参与缓解基层矛盾,化解基层冲突的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提升“进社区”的能力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增强建言咨政实效。坚持求真,坚持务实,聚焦现实、明察实情、建好实策。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始终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切实结合街道工作,丰富政协委员工作内容。了解所在街道重点工作,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收集和反映民情民意,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利益诉求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委员提案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以(特邀)议事代表的身份参与社区议事协商会,参与基层民主协商活动,开展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