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闫维洪: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基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7-11-24   来源:平谷区政协

  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这次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次划时代的盛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纲领性文献,是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宣言书、动员令。报告凝聚了全党智慧、反映了党心民心、顺应了时代要求,立足历史发展,客观分析实际,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行动号角。这次团结的大会和十九大报告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时代、开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伟大旗帜、巨大灯塔、闪亮航标、根本指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必将在全社会催生巨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切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五年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党风、政风、军风实现根本转变,改革创新迸发新活力,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巨大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全军统帅的领航掌舵。

  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进步,人民政协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十八大期间,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融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发展,谱写了协商民主新篇章。在全国政协的引领示范下、在北京市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平谷区政协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始终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团结民主为主题,以履职为民为宗旨,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不断用新理念谋划工作,以新机制推动发展,形成了以全体会议广泛协商为龙头、以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和联席会议集中协商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和专委会对口协商为常态、以融协商于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团结联谊于全过程的协商民主建设新格局,发挥了政协的协商平台作用,推进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作为基层政协工作者,我们对报告中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论述倍加关注。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作出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重要论断,提出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明确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与专门协商机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十九大报告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统一共识、指导实践,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会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把握六个要点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党是领导一切的和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意识,切实把履行职能寓于党的领导之中,确保政协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发展大局中谋划与部署,努力提升政治协商的高度、选准民主监督的角度、挖掘参政议政的深度,建箴言、献良策、出实招、办实事,助推各项事业全面深入发展。必须坚持发扬民主,加强广泛团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组织优势,积极营造畅所欲言、体谅包容的民主氛围,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广泛争取人心,积极凝聚力量,形成众志成城促进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必须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各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持续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做好事实事,为促进民生改善发挥应有作用。必须坚持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持续提升政协协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必须坚持固本强基,提升履职能力,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机关队伍,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实效。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平谷区政协主席 闫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