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周颖博: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时间:2017-11-23   来源:顺义区政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背景下,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必将掀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瞻远瞩,鼓舞人心,指路引航,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14条基本方略,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对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引导人民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也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顺义区政协将坚定不移地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从三个方面提高进入“新时代”后,做好基层政协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服务大局要有新高度

  党的十九大是总结过去、研判当前、谋划未来的一次大会。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政协工作的新背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基本方略”是政协履职的新指导,深刻领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政协事业的新目标。在新的历史节点、新的形势要求、新的发展机遇下,区政协作为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全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推动实现区域发展目标、首都工作目标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继续深入开展好“两贯彻一落实”,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积极团结、引导、激励所联系界别委员和广大界别群众,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围绕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一次、二次全会确定的大事要事,按照市政协“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要求,结合顺义区当前重点工作,精心选择协商议题和履职主题,深度开展课题调研、协商议政、专题问政等履职活动,全力为首都改革、顺义发展谋良策、出实招,促进中央精神、市委决策、区委部署在顺义大地开花结果。

  履职尽责要有新视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伴随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就目前顺义区而言,全区发展仍处在转型攻坚的阵痛期,稳增长、调结构、疏功能、治环境压力愈加凸显,强化创新驱动、打造多级支撑、构建“高精尖”结构任务日益紧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各类不稳定因素客观存在。下阶段,在有效促进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更好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区政协要有更大作为。

  要围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建言献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的战略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顺义区位优势,通过有效疏解、承接、协同、升级,实现区域更大更优质发展,是全区面临的重大课题。尤其是今年以来,顺义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拆除违建261万平方米,如何高效地规划建设管理好这些宝贵资源,切实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区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并积极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全面论证,向区委区政府提出真知灼见,为全区把握机遇、赢得主动贡献力量。

  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献计出力。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报告给予我们深刻启示,也赋予区政协履职的全新视角,那就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充分发挥区政协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界别优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活动,精准识别全区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实施城市精细化规划建设管理、保障与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短板与弱项,深入研究补短板、强弱项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助推全区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上务实担当。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多元复杂的利益格局对社会思想意识和人们思想观念形成巨大影响。作为基层政协,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经常性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聆听群众心声,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种错误观点、不当言论。同时,要主动团结、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委员在所代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接触群众最直接、了解群众最深刻的岗位优势,积极运用党的思想和主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正确引导社会热点问题,科学解答群众疑惑,及时回应群众质疑,耐心疏导群众情绪,全力帮扶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方方面面困难,全力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竭力为顺义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自身建设要有新境界

  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把握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重要论述,筑牢堡垒、强基固本,切实加强政协自身能力建设。要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切实锤炼委员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适应时代要求的综合履职能力;要按照十九大对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提升提案建议、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大会发言、文史资料、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聚焦中心,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深化对委员调研视察、协商议政、评议监督等履职活动的组织和服务,推动实现以集体活动凝聚委员、以履职成效鼓舞委员、以评价结果激励委员,抓住工作重点,卡住时间节点,狠抓落实;要以界别为纽带、专委会为基础、委员为主体,强化联系协调,加强内外联络,积极构建沟通顺畅、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要深化委员能力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纪律要求,完善履职考核,畅通退出渠道,全面激发履职热情,不断提升履职实效;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强素质,驰而不息抓作风,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筹备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努力为顺义区加快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顺义区政协主席 周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