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赵佳琛: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时间:2017-11-22   来源:房山区政协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天地,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划时代的伟大思想建构,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人民政协工作作了详细论述,提出了具体要求。房山区政协要全面深刻把握报告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尤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重要论述,这是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的方向和遵循。政协机关是一个政治机关,政协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引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人民政协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订阅学习资料等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特别要注重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贯彻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服务大局的方向、履职尽责的目标、建言献策的重点,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过程,不断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多年党的建设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在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一切重大问题,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常委会作用,对重大问题,坚持召开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再转化为政协决定,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盘子的作用。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要加强政协机关党支部建设。明确党支部权责,在组织设置、载体建设、考核评价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组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通过讲党课、主题党日、“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把党的主张贯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对于一个部门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主张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是要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努力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房山区八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区一城”的定位目标和北京市新版城市规划对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为区政协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房山区功能定位、生态环境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认真搞好政治协商,积极推进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参政议政。认真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双低扶贫增收、古村落保护利用等问题,多形式开展协商,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团结凝聚力量,民主成就伟业。政协工作做的就是凝聚人的工作。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坚持政协活动优先安排党派团体成员参加,政协会议鼓励党派团体提出意见建议,政协履职重视办理落实党派团体提案,努力寻求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要重点走访归侨归眷、台胞台属委员,认真做好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为宣传房山尽责出力,不断凝聚政治共识。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前路再远莫忘记,一点初心为谁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房山区政协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期。房山区政协将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促进民生福祉发力。要畅通渠道报民情,发挥界别、委员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组织委员进社区、进乡村,了解群众的意愿,反映群众的诉求。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要致力民生建良言,着重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PM2.5治理阶段性目标、棚户区改造、社区治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食品安全监管等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多建利民之言,多献利民之策;要心系民生解民忧,深入开展低收入村发展、低收入户增收活动,积极搭建委员和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公益平台,组织委员开展捐资助贫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房山区政协主席 赵佳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