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张冰:在新思想的引领下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时间:2017-11-22   来源:门头沟政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个世界最大政党,引领最大发展中国家,擘画未来,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一份关键时期的纲领性文献,寄托民族梦想,字字千钧,牵动13亿人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悉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里程碑。

  在新时代如何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报告中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是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有“河来天上石不移,安得此心如底柱”的政治定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从党的角度、从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政协工作,使议政建言更加契合党政决策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

  二是迅速掀起学习新思想的热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要求,迅速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秘书长会议、学习报告厅、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专题培训等都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三是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把抓好政协组织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带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教育引领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参加调研协商,广泛结交党外朋友,在政协各种履职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各界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要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站位

  一是要有大局意识。政协工作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做到谋划工作要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要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要用服务大局的实效来衡量。要在认清使命中融入大局。“与首都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30万门头沟儿女的光荣使命,人民政协置身其中,责无旁贷,必须强化担当精神,彰显政协优势,发挥更大作用。要在明确路径中融入大局。“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是北京市赋予门头沟的功能定位,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是积极落实功能定位的“门头沟方案”,区政协要主动围绕建设好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低收入帮扶攻坚战、实施科教振兴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扩大民生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有效民主监督,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守住北京西部地区青山绿水、“打造美丽幸福门头沟”贡献力量。

  二是找准工作落脚点。人民政协冠的就是“人民”二字,人民是我们的力量和智慧源泉,是我们最大的靠山和底气。要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履职为民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深入开展“委员基层日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关注民生、了解民意、为民代言。

  三是要有政协意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选准协商议题、搭建全方位协商平台、深入调研协商,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准确把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这一着力点,把握“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这一监督目的,坚持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继续将“全区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全区‘七五’普法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性议题,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开展民主监督;把重点工程推进、为民办实事落实、提案办理情况作为常委会会议例行监督内容;把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校园周边环境治理、120急救体系建设等作为持续调研视察监督内容,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广大委员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积极促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一是工作中要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扎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工作中不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点、开拓新视野、适应新形势、提出新思路。

  二是带好队伍,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广大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努力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创造性地履行职能。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做本行业的标兵、本职工作的模范。切实发挥好委员在团结各界人士中的代表作用,把团结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团结的面拓得更宽;深深扎根界别群众、基层群众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中群众智慧力量,带领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聚起磅礴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政协主席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