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吴克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推进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7-11-22   来源:石景山政协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的认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结合起来,研究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使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作为人民政协,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高度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疏解整治促提升”、环境保护、教育公平、社会保障等课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千方百计促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街道社区调查研究,努力帮助群众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困难群众,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拓展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人民政协以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为己任,具有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在团结各界人士、整合各方资源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共创事业的强大合力;要始终把政协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党的中心工作、战略决策紧密联系起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以助推科学发展为重点,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通过委员视察、讨论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平衡利益的工作,共同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决心和信心;要坚持用共同的理想凝聚各阶层意志,用共同的目标引领各界群众,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同谱写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要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念,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应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政协的顺利实施。要创新协商形式,改进方法,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以及专题议政会等协商形式,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提高协商效果,为党委政府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服务。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尊重多数、照顾少数”、“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工作原则,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要加强与各界别代表人士的联系,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各界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注重通过对话、商讨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为人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供有效载体,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要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决定政协组织履行职能水平和质量的关键。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首先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引导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展现才干,在履职实践中体现担当、增长本领、施展才华。要加强委员队伍的服务和管理,落实好委员履职评价机制,规范委员履职行为,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推动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政协主席 吴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