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刘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守正出新

时间:2017-11-22   来源:丰台区政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国家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和新要求,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人民政协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强大动力,为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深入思考,我认为应当着力践行“五个坚持、五个做到”。

  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总体要求,做到高站位有定力。区政协要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深刻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各项要求。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民政协的履职实践。

  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发展理念的总体部署,做到顾大局谋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各级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首先,必须始终坚持在维护核心中体现政协性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在中共丰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当好政协人,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其次,在倾力服务中心中彰显自身价值。着眼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新任务,广集众人之智,善建务实之言,竭尽精诚之力,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在助力区域改革发展中履职尽责。第三,在广泛凝聚人心中展现政协作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密切与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沟通联系,落实常态化走访制度,广结人缘、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最大范围地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丰台区形成聚精会神促转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目标要求,做到重统筹善协调。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是政协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志。要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相统一,既吃透上情,又掌握民情,努力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把握好政协履行职能的“度”。围绕群众关心热议、区委高度关注、区政府支持协商的重要问题调研协商、建言献策。要坚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相协调。在政治协商中加强民主监督,在民主监督中开展参政议政,在参政议政中推进政治协商,做到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这样才能实现政治协商有为、民主监督有方、参政议政有效、团结统战有力。要坚持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相结合。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的协调作用、参加单位的骨干作用、广大委员的主体作用,拓宽渠道履好职,营造环境服好务,把准角色尽好责,做到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各显其才,形成共同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政协机关、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相联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上下通达、联系各界的优势,在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建设的基础上,依托政协机关主动作为,依靠社会各界支持配合,密切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衔接,强化与各界人士的交往联系,着力构建内外有效对接、各方联手协同的履职格局。

  四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价值取向,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积极关注宜居环境建设,围绕城市综合环境治理、棚户区改造和安居工程、老旧小区环境改善以及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停车管理等热点问题,深度调研;积极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围绕就业、基本保险、社会救助、居民增收以及养老服务等重点问题,积极献策;积极关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围绕教育、医疗等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发挥界别优势,广泛开展协商;积极关注各项惠民政策和区政府为民办实事“折子工程”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综合运用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五是坚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指向,做到下实功重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团结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踊跃投身建设丰台改革发展的宏伟实践。要务实履职,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紧紧围绕丰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中的重要课题,牢牢抓住改革发展中急需突破的关键问题,积极寻找各项工作的不足和短板,真正把社情民意摸清、把问题原因察明、把对策建议提准,做到摸实情、出实招、促突破,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精准性。要按需履职,坚持着眼首都发展,立足丰台实际,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履行职能,坚持群众盼什么、政协促什么,区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更好地契合首都和丰台区发展大局、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针对性。要有效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管理,对各项协商计划任务紧盯不松,对各项工作要点紧抓不放,一项一项推进,确保干有所成、做有所获,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丰台区政协主席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