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章冬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努力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

时间:2017-11-21   来源:西城区政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昭示了坚定的为民宗旨和情怀,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号角,让人心潮澎湃、倍受鼓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经验总结,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进程中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把这一思想作为灵魂和主线,是十九大在理论创新上的最大亮点;把这一思想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领导核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得到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同和尊重。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关键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了新的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探索不断深化,体现了党中央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这是党的十九大在党建理论方面的重大创新。创新点就在于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长期性,明确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突出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并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这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具有深远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研判社会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为之求解,确定的发展蓝图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回应人民需求,落脚人民利益,是为民、亲民、爱民的民生蓝图,符合国情,顺应民心,鼓舞士气,激发干劲,一定会凝聚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团结拼搏奋斗。

  作为西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首要责任是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要全面从严。政协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到四个“一定要”,不断谱写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性质定位所决定的。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迅速掀起人民政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委员和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充分认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政协工作新篇章。

  一定要同心协力跟党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委员,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积极献计出力,高标准助推区域发展。西城区特殊的区位意味着我们在新的征程中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区政协要紧紧围绕落实“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为推进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推进街区整理,促使老城复兴和提升城市品质等重点工作谋实事、出实招,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植根于委员心中,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掌握真实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建议和提案,反映民意,解民生之忧,做群众的贴心人,架起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汇聚更广泛的力量,同心协力跟党走。

  一定要扩大协商民主。要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遇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结合西城工作实际,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在坚持开展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双月协商、专题协商等多种形式协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优化协商程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共同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

  一定要做实民主监督。要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积极探索符合政协性质特点的民主监督方式。要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组织领导、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机制,将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区委工作总体部署,重点监督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在区委集中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提高监督实效性,使政协民主监督成为助推党政工作、促进部门发展的重要力量。

  筑梦路上,风劲帆扬!人民政协要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积极作为,凝智聚力,助推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主席  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