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宋铁健:拥抱新时代 履行新使命

时间:2017-11-21   来源:东城区政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殷殷深情而又不失磅礴大气,以高瞻远瞩的浓浓笔墨,尽显一个大国政党的责任与使命。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最新判断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在道路、方向、目标、行动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为报告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第一,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方向,坚定自觉维护好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要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根本途径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是要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立足自身性质定位,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人民政协就一定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加彰显优势作用,焕发生机活力。

  我们要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的“18个深刻领会”学习要求,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站在党的立场上看政协,坚持在市委、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定政治方向;要同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用党的科学理论和部署武装头脑,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基层政协组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认识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第二,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政治站位,在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是划时代的,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和深远性。我们要完整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坚定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是人民政协有效履职的题中之义。

  当前,东城区发展正处在疏解、提质、增效的攻坚期和城市管理服务转型期。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四个轮子”一起转,政协组织承载着重要使命。为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全区“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正能量就传递到哪里,让政协“话语权”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最优效力。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优势,通过有效履职作为与党的建设求共荣、与政府工作求共进、与人民群众求共识,推动党和政府实际工作的进展,促进社会实际问题的解决,促成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出台,不断增进和凝聚社会各层各面的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确保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第三,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推动人民政协工作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成效。报告进一步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更加明确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必将积极影响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成效。

  十四届东城区政协秉承以科学精神谋事业、求发展、干事情,民主协商格局日益完善,民主监督稳步前行,联系群众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参政议政实效切实增强。广大委员以恪尽职守诠释责任,参与百街千巷整治、深入困难家庭调研,建言城市功能疏解、关注医药卫生改革,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开展协商讨论,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和智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学习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认真研究思考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好地认识和探索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政协履职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要努力加强区政协常委会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发挥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作用,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接续调研、接力议政,助力民生。切实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健全委员履职机制,激励委员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汇集起来,凝聚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政协力量”。

  第四,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的时代主题,坚定自觉地走好人民政协的群众路线。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更是重千钧,涉及民生的脱贫、教育、医疗、生态、收入、社保、民生、住房等问题在其中都有明确答案,充分彰显出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治国理政理念。

  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凝聚力量逐梦前行。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我们务必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在服务人民中履行好政协的职能。作为新任第十四届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我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带头学习思考,更快更好地把握新的历史时期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和广大政协同仁一道积极探索、勤勉履职,共同维护和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协作”的工作格局。坚持发挥政协党组的引领作用,带好政协班子,抓好两支队伍,团结和带领广大委员、机关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嘱托,落实“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围绕国家发展方略和市区工作大局尽心履职,积极为国家兴旺、民生福祉建真言、献良策,不断开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  宋铁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