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通州区政协组织召开“学前教育”专题协商会

时间:2017-11-17   来源:通州区政协

  为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根据“2016年区政协协商议题计划”安排,经区政协与区政府主管领导协商,11月2日,区政协组织召开“学前教育”专题协商会,就“学前教育”工作进行协商,建言献策。

  会上,区教委就全区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各位委员提出了诚恳、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教委在学前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实施了通州区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过接管配套园、新建改扩建乡镇中心园及分园,规范民办园、委托办园等措施,增加普惠园所数量,增加学位;制订了《通州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3-2020年)》,实施了《通州区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新建扩建中小学校28所,扩充义务教育学位16000余个,学前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初步解决了入园难问题,但是,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委员们建议:要着力解决老城欠账问题,充分利用社区内现有闲置资源,缓解老旧小区幼儿园设施不足问题;新城建设规划不能形成新的欠账,要提前预留足够的建设用地、建设标准要超前、超量(位置、占地、建筑面积、功能),要建一定数量的学前设施,作为配套设施的补充,提高规划、建设、验收的监管力度;要区域划分均衡办园,就近入园减少交通压力;要加大社会办园资金扶持力度,增加普惠园数量,同时加强管理,全区定期评比,对不能保证持续办学质量,予以取缔;区办园要突出有不同特色;要加强学前教育园区的分级管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根据园区师资数量、可收幼儿数量、硬件、软件等不同标准,设一级、二级、三级,园区之间质量评比,激励竞争;要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等等。会上,区发改委、区建委、区规划局、区财政局等主管领导积极与委员们进行了互动发言。雷晓明副区长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区政协委员为学前教育工作所提的诚恳的建议和意见,学前教育将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公办园保基本,鼓励社会办园百花齐放的工作思路,加大改革力度,争取政策突破,多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工作。

  最后,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在讲话中指出,学前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目前通州正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通州人是幸运的是幸福的,这种幸运和幸福只有让群众感知到,城市副中心才能建设好。为此,赵玉影对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办成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解决好数量和质量问题;二是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建立联动机制,保证政策落实;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办学,共同解决好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主持会议。副主席王子江出席了会议。